立法會九題:大亞灣核電站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吳靄儀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五月二十三日大亞灣核電站二號機組反應堆冷卻水被發現放射性輕微上升,事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而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將向大亞灣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提交事件的調查報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委員會的運作情況為何;委員會有否定期舉行會議和公開會議紀錄,以及會否向政府提交周年報告;

(二)委員會成員的委任準則、現任委員會委員名單,以及各委員的年資為何;及

(三)委員會於何時及如何知悉上述事件;在知悉事件後,委員會採取了甚麼行動,以及有否向當局提供任何建議;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三)大亞灣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由內地的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公司(運營公司)自行籌組並邀請成員加入為委員。故此,諮詢委員會並非由香港特區政府組成或委任,亦無須向特區政府提交報告。據悉諮詢委員會設有一名主席和兩名副主席,另有多名背景包括大學校長、核電及環保專家、教授、學者、醫生、壎耵A務、傳媒、工程師等委員。

  至於諮詢委員會的職責、何時知悉五月二十三日事件及對事件的回應等,委員會已於六月十六日自行發表聲明,現夾附聲明以供參考。

  事實上,若有任何與大亞灣核電站安全有關的問題,特區政府會直接向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港核投」)及廣東省當局查詢和了解。「港核投」是中電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運營公司會將所有「核電站運行事件」通知「港核投」。「港核投」會每月向其董事會──成員包括環境局和保安局的代表──報告有關核電站的運行事件。此外,「港核投」亦會將有關資料上載至其網頁,以供公眾參考。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與廣東省當局建立了官方應急通報渠道。簡單來說,廣東省核管辦負責統籌廣東各機關採取行動應付大亞灣核電站事件。若核電站發生任何應急事件或事故,核電站負責人會立即通知廣東省核管辦及相關國家機構。廣東省核管辦亦會按粵港雙方協議的應急通報安排通知特區政府。

  除已建立的通報機制外,香港亦已設立常設警示系統,主動監察以獲取第一手資料。其中包括香港天文台的環境輻射監測網絡;網絡共有十個監測站,不斷監測環境伽馬輻射水平。另外,水務署在木湖抽水站設有兩個相同的聯線水質污染監測系統,監測廣東輸入的食水。如輻射水平發現異常,香港天文台與水務署的警報會即時啟動。

  此外,若大亞灣核電站機組發電突然中斷,顯示核電站可能出現異常現象,縱使此情況亦不一定代表發生核事件,中電的系統控制中心除了會收到大亞灣方面的通知外,也能通過監測系統即時偵測到電力中斷,並會按照既定的通報機制,通知機電工程署及香港天文台。

  當收到任何警報,有關部門會立即按程序複核數據,並向有關單位求證及評估形勢,按情況協助保安局啟動相應的應變計劃。

  當局會就現時核電事件的處理和通報機制進行檢討,加強與有關方面的聯繫。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