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藥物
******************

  以下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在本年五月十一日提交本會壎籵が委員會的文件,現時在本港註冊為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藥物「雷珠單抗(樂明睛)」,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藥物名冊內被列為自費購買藥物,亦未獲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基金)提供的安全網範圍內。然而,全球已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全數承擔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藥費(包括鄰近的韓國及澳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用藥評估委員會有否向基金建議,將藥物名冊內列為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藥物(該等藥物),納入基金的資助範圍;若有,基金未有接納該等建議的原因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除了上述藥物外,有否任何由用藥評估委員會提出將其他藥物納入基金資助範圍的建議,而最終不獲接納;若有,原因為何,以及公眾如何得知個別藥物是否已獲用藥評估委員會建議納入基金的資助範圍;及

(三)鑑於某些國家在為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藥物進行臨床測試期間,已經為使用該等藥物的病人提供資助,在該等藥物被列為藥物名冊內的標準藥物前,當局會否考慮參考該等國家的做法,採取任何措施,在測試階段不論病人是否參與測試,都會資助所有有需要的病人使用該等藥物,以支援經濟有困難的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病人,以免他們因經濟原因而不能獲得最適切的治療;若會,該等措施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眼科醫生一般使用兩種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分別為「雷珠單抗(樂明睛)」及「貝伐珠單抗(安維汀)」。這兩種藥物由同一個單株抗體衍生出來,因此有相若的分子結構。「雷珠單抗(樂明睛)」於二○○七年在本港註冊為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藥物,此藥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藥物名冊列為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自費購買藥物。而「貝伐珠單抗(安維汀)」於二○○五年在香港註冊為治療結腸癌的藥物,此藥在藥物名冊內列為治療癌症的自費購買藥物。雖然「貝伐珠單抗(安維汀)」的註冊用途並非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但在註冊適應症外的情況下處方這種藥物(亦稱非適應症用藥)用於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在國際間頗為普遍。

  現就各項提問回覆如下:

(一)過去一年,醫管局用藥評估委員會曾兩度討論應否建議撒瑪利亞基金管理委員會,將「雷珠單抗(樂明睛)」納入基金資助範圍。但由於該病的治療方案仍在發展中,而國際間亦未就相關藥物用作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最佳療法(即注射多少針劑)達成共識;加上該藥的長遠安全性、療效和成本效益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才能證實,故此醫管局用藥評估委員會至今尚未建議撒瑪利亞基金管理委員會,將該藥納入基金資助範圍。

  現時六個海外國家(包括英國、美國和德國)正進行數項大型研究,以進一步了解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藥物各種治療方案的療效、藥物安全性和成本效益,結果將於二○一○年年底至二○一一年年初公布。另一方面,醫管局現正計劃於本年度推行一項本地的臨床研究,就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兩種常用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包括「雷珠單抗(樂明睛)」和「貝伐珠單抗(安維汀)」)作出比較,以便累積更多本地的用藥經驗。醫管局會總結本地的臨床研究數據,密切留意國際科研實證的最新發展和參考將會公布的大型研究結果,以決定該類藥物在醫管局藥物名冊中的適當定位,以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二)過去三年(由二○○七/○八至二○○九/一○),所有由用藥評估委員會推薦納入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範圍的藥物建議,全獲醫管局接納。在同一時段,共有七種新的藥物,以及共十三種新的適應症獲納入基金的資助範圍。

  醫管局的藥物名冊和有關撒瑪利亞基金的資料(包括獲基金資助的指定藥物名單)已上載於醫管局的網頁,供公眾參閱。病人亦可向醫生或醫務社工查詢。另外,醫管局會定期與病人組織會面,以收集他們對藥物名冊的意見。

(三)如上文所述,醫管局現正計劃於本年度推行一項本地的臨床研究,就特定治療方案比較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兩種常用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包括「雷珠單抗(樂明睛) 」和「貝伐珠單抗(安維汀)」)的療效、藥物安全性和成本效益。病情合適的病人會獲邀請參加是項臨床研究和試用相關藥物,醫管局不會收取任何費用。如病人不參加是項臨床研究,醫管局會繼續以高補貼公營醫療服務的模式為病人提供傳統方法治療該病;病人亦可選擇以自費形式使用「雷珠單抗(樂明睛)」,用作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鑑於國際大型研究的結果將陸續於本年底至明年初公布,而醫管局亦會於相若時間得悉本地臨床研究的初步數據,局方會在適當時候盡快檢討這類藥物在醫管局藥物名冊中的定位,以治療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醫管局會參考不同國家的做法,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病人的需要,以提供適切支援。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