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六日)就最低工資和巴士公司勞資糾紛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關於最低工資條例三讀,議員都很關注,有多項修訂,例如食飯時間、實習生等,你有沒有信心可以獲得通過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最低工資條例草案方面,過去已經開了三十次會議,每次我們都很投入,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到的,已由政府主動提出修訂,例如實習生方面、工時方面等;我們甚至也回應議員的訴求,承諾不少於兩年檢討一次,大部分我們可以做到的都已經做了。但我亦明白有些議員提出自己認為有必要的修訂,所以我相信辯論是需要一些時間的。但我有信心條例可以順利通過,因為這是對香港整體發展和保障基層勞工的一個重要舉措,我有信心大部分議員應該會支持通過,但我相信辯論時間可能會稍為長一點。

記者:昨天有報告指傷殘人士不知道自己可以拿到最低工資,會否擔心最低工資會影響殘疾人士就業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單在殘疾人士的安排上,過去一年多都投放了不少時間作廣泛諮詢,不斷透過焦點小組與殘疾團體及有關機構傾談。現時的建議是最平衡各方面利益的建議,出發點是保障殘疾人士,希望在最低工資實施時能給他們一個選擇,他們有權決定是否接受評估,不是由僱主決定。如果他們認為自己不應該接受評估,可以要求向僱主領取最低工資,僱主在聘用時亦有權利作出選擇。有部分殘疾人士可能擔心有最低工資後因為本身的工作能力不是太高,就業會有困難,我們為回應這訴求而提出了這個彈性的安排,但我一再強調,評估與否的決定權不是在於僱主,而是由僱員決定,可以說是平衡各方面的需要而提出的一個務實建議。

記者:擔不擔心議員會拉布,令條例不能於今個年度通過?到時會如何處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大部分議員是有心的。我們在過去一段日子接觸了不同的政黨,我亦親自與很多政黨的議員傾過,大家都有共識,希望條例可以早日通過,早日實施,所以我不擔心有拉布的情況,但議員有不同的看法和觀點,亦提出了修訂,是需要一些時間討論。

記者:四間巴士公司工會指可能會罷工,有沒有了解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一向密切留意勞資雙方的談判,我們都有留意並關注這事件,勞資雙方若有需要,勞工處很樂意提供協助和調停服務。最重要是勞資雙方要對話,透過對話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我們會密切留意發展。



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