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深圳灣口岸車流量和人流量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君彥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據報,文錦渡口岸自本年二月二十二日起因進行改建工程而暫時關閉,令使用深圳灣口岸過境的車輛數目於近月急增,以致過境時間延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深圳灣口岸過去三年的預計與實際使用量;

(二)自文錦渡口岸關閉以來,深圳灣口岸每月的過境車流量與去年同期如何比較;及

(三)入境事務處有否因應出入境人次及車流量的增加,調整深圳灣口岸的人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由於深圳文錦渡口岸旅客檢查大樓的改建工程,深圳市政府自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起暫停口岸的一般旅客及私家車過關服務。深圳市政府估計,有關工程需兩年完成。就私家車輛,內地有關部門及特區政府運輸署已作出安排,讓約四百名原先持有文錦渡口岸過境私家車配額的車主,按其個人選擇,轉用其他口岸。其實,文錦渡口岸在暫停服務前的私家車流量,每日約只有400架次;故此,私家車轉用其他口岸,對這些口岸──包括深圳灣口岸──的車輛流量影響不大。

  現就梁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深圳灣口岸自二○○七年七月一日開始啟用。原先預計的每日過境車輛流量為29,800架次,人流則為30,800人次。

  在口岸啟用後的首半年,即二○○七年七月至十二月,實際車流量為每日平均3,100架次,人流量則為每日23,700人次。在隨後的兩年,車輛每日流量上升至二○○八年的5,900架次、二○○九年的7,400架次;今年首五個月則為8,600架次。在人流方面,二○○八年上升至每日平均34,200人次、二○○九年46,100人次;今年首五個月則為56,000人次。

  就議員關注的過境車流量,過去三年數字顯示,深圳灣口岸的流量現時為每天8,600架次,仍遠低於原先估計的29,800架次。

(二)在暫停文錦渡口岸部分通關服務起初的三個月,即二○一○年三月至五月,深圳灣口岸車流量相對穩定,分別為269,000架次、267,400架次及267,900架次,即每日平均8,700架次。這數字與二○○九年同期每日平均7,200架次比較,升幅為21%。這升幅與二○○八年至二○○九年的25%整體升幅相若。由此可見,文錦渡車輛分流並未對深圳灣口岸的車流量造成很大影響。

(三)入境事務處現時共編派約300名人員在深圳灣口岸服務。處方一直會就人流及車流的實際情況,靈活調配人手。例如,在二○○八年及二○○九年,由於車流量比預計低而旅客流量卻超出預計,處方已將深圳灣口岸內部人手,稍為向旅客服務方面傾斜。至今年年初,因應車流量及人流量持續上升,處方亦從其他口岸,額外抽調約20名人員,處理深圳灣口岸的服務需求。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