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非緊急救護車運送服務主要為有需要的老人日間醫院病人、出院病人及專科門診病人提供點對點的運送服務。有報道指該等救護車經常出現誤點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現時醫管局轄下每個醫院聯網的非緊急救護車數目、平均車齡及當中車齡超過十年的車輛數目為何;

(二) 過去三年,上述救護車在醫管局各聯網的使用率;

(三) 針對上述報道,醫管局有否記錄上述救護車誤點的個案及有關投訴的數字;若有,過去三年的有關數字;若否,局方會否考慮記錄該等數字;以及醫管局有否評估誤點的原因是否與車隊老化及車輛數目不足有關;及

(四) 醫管局有否評估現時非緊急救護車運送服務是否足以應付需求;若評估的結果為否,醫管局有否計劃增加非緊急救護車的數目、更換車齡超過十年的車輛及增聘人手,以提升該服務的效率;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沒有計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當局主要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非緊急救護車和易達巴士,為行動不便的病人提供交通服務。醫管局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主要為老人日間醫院病人、出院病人(住院或到急症室接受治療後的病人)及專科門診病人提供點對點(即從住所往返醫院或專科診所)的運送服務。服務對象主要為未能使用公共巴士、的士、復康巴士等交通工具的行動不便病人。病人須符合醫管局的既定準則和指引才能使用服務。例如,他們必須為概伔f人、需要使用氧氣病人、使用輪椅病人(其住處亦沒有電梯設施)、年老獨居而需要別人協助及使用步行輔助器的長者、有精神或感官障礙(例如視力障礙)而沒有親友協助出院的病人。

  醫管局現有133輛非緊急救護車提供服務。醫管局自二○○六年起陸續更換了其中87輛,現時車隊平均車齡為4.6年。在現有21輛車齡超過10年的非緊急救護車中,醫管局將於二○一○年底前更換其中三輛。

(二)過去三年,醫管局提供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的運送人次如下:

     二○○七/  二○○八/  二○○九/
      ○八     ○九     一○
運送人次  349,230   370,371   386,612

(三)在二○○七至二○○九年,醫管局收到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延誤及回程等候過久的投訴數字分別只有三宗、八宗及三宗。為善用資源,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採用集體運送模式,盡量以同一車輛運送路程相近的病人。因此病人的旅程時間或會較長。此外,服務亦間中會因交通阻塞而出現延誤。

(四)醫管局一直致力改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為應付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已將提供非緊急救護車服務的人手由二○○五年的315人增加至二○○九年的353人,增幅12%。

  另一方面,出院及轉院病人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申請大多在即日提出,醫管局會盡量在當日完成運送。過去三個月(即三月至五月),只有三宗申請未能即日處理而需翌日完成運送。醫護人員亦會因應病人狀況安排特別運送服務。二○○九至一○年度,各聯網總共提供約1,600次特別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醫管局會繼續因應服務需求不時檢討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