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活家禽供應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食物及壎竻膚蔽攭韞誚~六月初向傳媒表示,現時香港活雞已可當作奢侈品,不排除該現象與現行政策有關,但當局仍不會增加內地輸港的活雞數量及放寬本地農場飼養活雞的數目,以紓緩活雞的價格。此外,香港大學宣布,發現一種可以攻擊流感病毒的化合物,並會將該化合物進一步研發成新的流感標靶藥,屆時將可更有效地抑制禽流感、人類豬型流感及甲型流感等病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活雞可當作奢侈品的現象是否與當局的現行政策有關;若評估的結果為否,當局如何在保障巿民的消費權益與保障他們的健康之間取得平衡,以免活雞零售價持續C升,並確保巿民不會因經濟問題而買不起活雞;

(二)鑑於當局指出,自禁止零售巿場存留活家禽過夜後,屬禽流感的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數量已大大減低,當局會否考慮適量增加進口活雞及本地農場飼養活雞的數目;若會,詳情為何;

(三)當局有否估算,當從內地進口的活雞數量由現時每日平均七千隻增至14萬隻時,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風險將增加的百分比為何;若有,估算方法及結果為何;若否,為何沒有作出估算便拒絕增加內地輸港的活雞數量;及

(四)鑑於有飲食業人士表示,香港作為美食之都的競爭力,因欠缺新鮮水禽供應而漸減,當局會否考慮容許適量的活鴨、活鵝及活乳鴿等水禽恢復在巿場供應,或在特定管制措施下供應給食肆,讓以活水禽煮製的傳統菜式得以繼續傳留;若否,會否當香港大學研發的抗流感藥物成功面世後,重新考慮放寬對出售活水禽的管制?

答覆:

主席:

  過去多年,政府在活家禽供應鏈各個層面推出的所有措施,均以降低感染禽流感風險為要,以保障市民健康。禽流感病毒跟流感病毒一樣,會因應環境及宿主的變化而不斷改變,全世界的壎芛礂膠]此都時刻保持高度警覺,嚴防疫症爆發。世界壎芠梒斑怐韖蝡出,近月間新確認的人類及禽鳥感染禽流感病例,顯示這種病毒仍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威脅。然而,隨茈@界各地專家過去幾年已進一步掌握了禽流感病毒的特性,對預防禽流感採取了針對性的措施,現時人類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風險確實已經控制在一個較低的水平。

  當局於二○○九年年底/二○一○年年初進行了一項科學評估,以評估因本港活家禽業的存在而引致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風險。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於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討論了評估報告。科學委員會由袁國勇教授擔任主席,成員包括醫生、獸醫、微生物學家及其他專家。科學委員會同意近年禽流感對香港的威脅已大幅減少。科學委員會確認各層面的監控措施具有成效。但鑑於情況會不斷改變,科學委員會建議我們須保持警覺以預防禽流感,而現行措施須一直維持並予以加強。

  為了持續有效控制禽流感風險於低水平,政府會維持本地雞場數目及其飼養量上限以及現時活家禽零售點的數目。每日進口活雞量亦不會增加。而自二○○八年七月實施的「街市活雞日日清」措施亦會繼續。與此同時,我們會加強活家禽供應鏈各個層面的禽流感防控措施,增加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的樣本測試數目。

  問題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近一年來,活雞供應充足穩定。活雞批發價在過去一年亦大致平穩。今年上半年的加權平均批發價比去年同期為低,但價格在節日前會如以往一樣較為波動。至於零售價方面,除了節日的波幅較大外,個別地區的價格亦有分別。整體而言,活雞的零售價是受到多方面如天氣、季節、供應、零售地點、節日等因素所影響。

  市場上的冰鮮及雪藏雞的供應十分充足。隨蚖s成冰鮮食物技術的提升,冰鮮雞的肉質和味道已逐漸和活雞拉近。近年市民已多吃冰鮮及雪藏雞,比率由二○○四年的79%增加至二○○九年的94%。可見市民亦已日漸接受食用冰鮮及雪藏雞。市民可因應其個人喜好及負擔能力,選擇購買和食用哪一類別的雞隻。

(二)及(三)正如上文所述,為了持續控制禽流感風險於低水平,政府不會增加本地雞場數目、飼養量上限,以及每日進口活雞量,亦不會增加活家禽零售點數目。本港的禽流感風險能降至現時的低水平,是多年來在農場、批發、零售和進口層面實施各項防控措施的成果,實在得來不易。我們不應該重新擴大活家禽行業的規模,反而必須繼續嚴格執行各項防控措施,否則可能會增加禽流感風險。

  就維持每日進口活雞量於七千隻,我們考慮的因素包括兩方面:第一,禽流感對本港的潛在威脅;第二,進口和本地活雞市場的整體供應大致穩定及能應付需求。其實,近期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雞隻囤積過夜的情況仍然沒有改善,每天於批發市場存留過夜的活雞數目平均仍有數千隻,這證明現時活雞供應數目完全足以滿足市民的需求,沒有足夠理據支持增加每天進口活雞的數目。

(四)水禽是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帶菌者。為了預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由水禽傳給雞隻,政府早於一九九八年起,從進口至零售層面實施了雞隻和水禽分流的政策,包括立法禁止在同一處所售賣活水禽和其他活家禽。基於公眾健康理由,自二○○四年起,內地當局同意不會向香港輸入活鵝鴨。現時,本地已沒有飼養水禽的農場。政府沒有計劃重新發出飼養水禽的牌照,亦沒有計劃恢復進口活水禽。

  活鴿並非水禽。至於供應方面,目前內地仍然維持每天約二、三千隻活鴿進口,確保零售點和食肆有充足的活鴿供應。

  我們察悉近日香港大學發表有關研發抗流感化合物的最新進展,並注意到有關研究單位需待臨床測試成功,方可研製藥物。在未知悉有關藥物的功效前,我們不應在現階段對禽流感風險的變化作出任何沒有科學根據的評估。

  為確保政策得宜,我們會不時重新深入評估禽流感的風險和各項防控措施的成效,並密切監察禽流感病毒有否出現變種。如形勢逆轉,政府會重新考慮調整防控政策。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