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公民教育與素養的知識再次在國際性調查中名列前茅
***************************

  香港學生在公民教育與素養方面的知識表現,再次在國際公民教育研究計劃(ICCS2009)調查中名列前茅。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說:「二千九百多名香港中二學生在ICCS2009中表現超卓,這結果與上一次於一九九九年進行的國際性調查結果是一致的。」

  「我們學生的成績跨越地域界限,在國際認知測驗中公民教育與素養方面的知識取得554分的佳績。」

  是次計劃在二○○九年調查了逾十四萬名來自三十八個國家/地方的中二或中三學生,旨在評估中學生在公民教育與素養方面的知識、能力及情意。ICCS2009的平均分為500。香港在全球排行於五名內,而芬蘭則以576得分排行首位。

  發言人說:「參與的本港學生來自七十六所學校,每十名的學生中接近有八名學生能在此國際調查中的公民教育與素養方面的知識,取得首兩能力級別(共有四個級別)的成績,而國際的平均率為百分之五十八點三。」

  發言人補充說:「由於在二○○九年年中人類豬型流感爆發,在香港參與此調查的學校數目較預期少。不過,國際調查經理已確認來自香港『成功樣本』的表現遠高於ICCS的平均水平。」

  ICCS2009是由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進行,該會於今日向國際公布首輪結果。

  是次調查的目的是探討在不同國家/地方的年輕人如何準備承擔他們作為公民的角色,亦會測試學生的公民教育知識及他們對於公民參與的態度,包括他們預期未來作為公民的參與程度。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將於今年九月公布詳細報告。

  教育局於二○○八年委聘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進行ICCS2009研究計劃。香港研究小組由香港教育學院的李榮安教授及甘國臻教授領導,小組將於九月公布有關香港學生表現的詳情。此外,有關香港學生對一系列本地議題取態的報告仍在準備中。



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