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第三屆傑出校友選舉頒獎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於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第三屆傑出校友選舉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唐校長(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Angelina(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阮曾媛琪)、Teresa(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錢黃碧君)、秀珠(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畢業同學會主席余秀珠)、各位嘉賓、各位應用社會科學系的教職員和校友:

  我非常高興獲邀出席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第三屆傑出校友頒獎禮,分享大家的喜悅。

  說起來,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與社會福利署(社署)可謂淵源深厚。學系的前身社會工作訓練局早於一九七三年成立,當時隸屬社署,所開辦的兩年全日制社會工作證書課程,為不少前線社會工作人員提供在職培訓。一九七七年,社會工作訓練局併入香港理工學院成為社會工作學院,其後在一九八六年易名應用社會科學系。

  時至今日,應用社會科學系已成為亞太區內最具規模和最活躍的同類學系之一,課程涵蓋社會工作、社會政策及福利行政、心理學、學前教育等,在本港的高等教育系統和政策倡議方面都擔當重要的角色。

  今年第三屆傑出校友選舉中獲獎的五位校友,包括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秘書長/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史柏年教授、東莞市橫瀝鎮隔杭村社區服務中心的徐祥齡總幹事、志蓮淨苑安老服務執行總監張滿華、樂天集團主席黎明輝、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陳啟明。他們分別從事教育、社區發展、長者服務(包括以社會企業模式開拓銀髮市場)、制服團體等工作,各自在內地和香港的福利事業崗位上默默耕耘,成就卓著,今次獲獎實至名歸。

  巧合的是,五位校友都是社會工作出身,在發展事業和貢獻社會的過程中,都積極發揮「以人為本」的精神,順應時代和社會的需要,因時制宜,例如竭力提升受助群體的能力,助人自助,又從提供服務到結合商界力量發展社會企業,進一步協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同時你們亦堅持對香港市民和社會的承擔,在不同的領域中,都是我們推動香港社會向前的好伙伴。

  特區政府的社會福利制度已高度發展和制度化,社會保障和福利服務的承擔佔政府總開支的17.3%,僅次於教育。面對未來不斷轉變的環境和需求,如人口急速高齡化和內地與香港日漸融合所引起的社會問題等,我們必須確保有關制度得以持續發展。為此,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現正就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規劃諮詢業界和持份者,我知道,在座一些校友和嘉賓都有向委員會提供意見。政府很重視委員會的工作,我相信委員會定能集思廣益,為香港社會福利的未來發展路向,帶來重要的啟示。

  最後,我祝願得獎校友和應用社會學系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謝謝。



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