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協助中小企業持續發展」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協助中小企業持續發展」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感謝多位議員今日就如何協助中小企業持續發展提出的寶貴意見。剛才發言的多位議員所給我的意見涵蓋面很廣,我剛才亦一一紀錄,雖未能就每一項作出回應,但我嘗試就各位提及的意見作出概括的回應。

  面對全球經濟環境不斷改變以及日益激烈的競爭,我們今日思考應對及前瞻性地就經濟發展策略進行辯論,是最合時宜。亞洲經濟在金融海嘯後已率先回穩,亞洲地區,特別是東亞地區,將成為未來經濟的主要動力。我們的經濟發展策略其中一項重點,就是要推動區域合作,為企業尋找新的商機。我們要做到這一點,更要增L香港自身對周邊區域的幅射作用,而與內地,特別是與珠三角的經濟融洽,將為香港帶來持續的發展機會和動力,讓我們能更有效地抵禦全球經濟波動帶來的沖擊,並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

  我們的國家憑茈[快發展基建和拉動內需的政策,雖然在金融海嘯的籠罩下,在去年仍能錄得國民生產總值百分之八點七的驕人增長,突顯了新崛起經濟強國的地位。二○○九年一月國家發改委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將珠三角地區的發展提升到國家發展策略層面。為了將《規劃綱要》從宏觀方向轉化為具體的經貿合作政策,粵港雙方在四月簽定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框架協議》的定位,是推動粵港經濟社會共同發展,建設世界級新經濟區域。協議除了明確了香港作為龍頭金融體系的地位,亦提出發揮香港服務業和廣東製造業優勢,一起打造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的地位。剛才有數位議員提到怎樣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如何協助中小企業自強,強化它們的競爭能力,開拓內銷市場的確是我們重要的政策方向。

  特區政府十分關心在內地港資企業的經營情況,包括近期工資上調及人力供應的問題。如何發揮《規劃綱要》給與我們經濟發展的前境,顯得更為重要。

  剛才林大輝及林健鋒議員提到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而且確,CEPA是為港資企業開拓市場和發展業務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渠道。《CEPA補充協議七》剛於五月底簽訂,在服務、商品市場各方面的開放,包括便利貿易的措施,已增加至接近二百八十項的開放措施,涵蓋四十四個服務貿易領域。在已申領並獲發「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的企業中,接近七成是中小企業。中小企除了可在CEPA下所容許的服務範疇在內地經營外,更可以透過CEPA以個體工商戶的形式在內地經營零售業、餐飲業、進出口等業務。根據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提供的數據,截至去年年底,港人已在全國各地設立了約三千六百家個體工商戶(當中約八成在廣東省)。

  我們在開拓內地市場之餘,特區政府亦致力在國際多邊談判的舞台上為我們的企業爭取打破貿易壁壘,抗衡貿易保護主義。我們會透過雙邊的貿易談判,與個別經濟體系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協助香港企業進軍更多的海外市場。我們與新西蘭已於今年三月簽定自由貿易協定,現正與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展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剛才有幾位議員包括林大輝議員提到我們需要開發新興市場,這亦是我們工作重點之一。提到貿發局的工作,的而且確貿發局肩負公眾給它的一個重要責任,便是幫助我們的企業,尤是中小企。所以貿發局在加強新興市場的推廣工作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貿發局將會組織不同行業的商貿代表團出訪東盟國家、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巴西,以及俄羅斯等新興市場,亦計劃在印度及波蘭華沙舉行「時尚生活匯展」。貿發局會繼續推行「貿易買家資助計劃」,邀請海外買家來港參加展覽會,協助本港中小企與更多海外買家進行貿易洽談。

  提到展銷活動,剛才林大輝議員特別強調我們要幫助一些新進的企業,在這方面,我很高興可以向林議員分享一個最新的資訊,便是我們剛與貿發局已就這課題作出討論並已經有一個具體的計劃,將於貿發局舉辦的一些展覽會上,劃定一些展位給一些從未有機會參加展覽的公司,尤其是為一些我們培植的新進公司作一些特別的安排。同時,提供資訊給企業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非常支持貿發局出版一些關於中國內銷的指南及攻略,另貿發局就有關個別地區的研究報告資料亦非常重要,可幫助我們的企業了解當地市場。除印刷上的資料,貿發局亦在網上的商貿平台,協助中小企接觸內地和海外的網上消費群組。此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亦在處理應對金融海嘯時作出配合,多謝當時的信保局主席林健鋒議員很快地配合政府的政策,為出口至八個新興市場加強保障。回應林大輝議員,不單是這些海外的新興市場,信保局在去年十月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簽署一份合作備忘錄,加強對在內地港資企業的服務。

  至於營商環境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秉持市場促進者的角色,致力保持香港廣受國際社會認同的競爭優勢。在這良好的基礎上,政府會就現時在港營商環境作經常檢視,如現有的規管程序是否仍然合適,是否需要一些簡化,提高發牌服務的透明度和效率。我們會與商界保持緊密溝通,並且樂意考慮業界提出的意見。

  剛才湯家驊議員及涂謹申議員提到競爭條例的草擬工作,的確自由及公平競爭是香港經濟成功的重要基石,我們會不遺餘力推動可持續競爭,提升經濟效益和促進自由貿易,令商界和消費者得益。我們現正密鑼緊鼓地努力完成草擬《競爭條例》的工作,目標仍是於本立法年度內提交立法會審議。

  至於具體的支援措施,大家都耳熟能詳,我不在此重覆。但我們給中小企業的資助計劃自推出以來,已批出很大數量的資助額,受惠的中小企業也很多,我在此不重覆,但有數方面我認為值得大家作為參考。

  剛才林(大輝)議員提到我們應發展品牌,「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過去兩年撥款超過三百四十萬元資助多個與發展推廣香港品牌有關的項目,包括在大型展芛|中設立精品廊,展示香港品牌。工業貿易署去年與貿發局合辦了一個名為「打造品牌、開拓十萬億元內需市場」的高峰論壇,邀請成功打入內地市場的企業家介紹營商心得,並由專業人士講解內地分銷途徑、勞動法、報關和稅務等問題。我們會繼續舉辦同類活動,讓企業分享寶貴的實戰經驗。

  我剛才所述的各項計劃運作良好,但有需要時,我們會作出適當的調整,例如我們在應對金融海嘯時,將我們的恆常信貸保證計劃優化,及特別推出一千億元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隨茠鷟蠔嘯的離去,我們需要作出一些退市的安排。「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在年底完結前,我們一定會小心評估其效用及作出檢討,會有充裕的時間給銀行及企業適應,希望可以協助企業在融資方面所面對的困難。

  為鼓勵企業,除給予它們支援外,自強是最基本的。所以我們鼓勵企業提升生產技術及貨品質量,並且可以以創新設計令企業增值,這些工作是需要持之以恆。政府亦推出了多項支援措施與以配合,包括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以及「設計智優計劃」,政府預留的資助總額超過五十四億元,上述計劃實施以來已有超過六百三十一家企業受惠。

  林健鋒議員建議政府在推動綠色生產上多做功夫,政府亦有在這方面投放資源。大家也記得我們批准撥款九千三百萬元推行「清潔生產伙伴計劃」,鼓勵及協助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和作業方式,這亦與國家的政策相配合。在這計劃下,已有一千八百項獲批准,約三分一在內地開展,涉及約八百億港元的投資及技術轉移。

  議員提到人才培訓的問題,當然人才對香港經濟持續發展至為關鍵。政府一方面大力投資本地教育,另一方面採取寬鬆的入境政策吸納世界各地的人才。在二○一○至一一財政年度,我們教育政策範圍的總開支預算佔政府整體開支超過百分之二十。此外,職業訓練局提供的培訓、再培訓局提供的課程、資歷架構的落實、和工貿署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對不同機構舉辦人才培訓項目的資助,都是同一目的及目標—為人才投資,希望可以提升人才的競爭力。

  多位議員提到稅務的問題,我不能不在此作回應。方剛議員,雖這不是我的政策範疇,但我完全了解這政策會影響整個企業的營運及香港經濟,所以我當然義不容辭就這工作與陳家強局長溝通。我想回應林大輝議員多次提出關於39E或50:50的稅務安排,我已親身向陳家強局長提出這問題,既然有這麼多位議員就這方面提出意見,我覺得政府應重視。我亦要求與陳局長就這課題,在他作決定前有機會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達意見。所以林議員不需擔心,我可以確切承諾我們會跟進這工作。方剛議員提到稅務政策,其實簡單稅制及低稅率一直是香港的營商優勢之一,我與很多商務部長接觸,他們都非常羨慕香港。我們要知道自己的優勢,但當然不能自滿。現行的《稅務條例》在計算應評稅利潤時,已有條款就企業為產生利潤而付出的一切支出及開支,尤其是在研發方面,提供扣除安排。除我剛才提到特別針對的安排外,我想指出財政司司長於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內亦提出了為企業就購買註冊商標、版權及註冊外觀設計的資本開支提供扣稅優惠。政府現正就此草擬修訂《稅務條例》的建議。我希望在這方面很快有進展。

  主席,我想重申政府非常重視中小企的持續發展。我們會小心及經常透過不同的渠道聆聽中小企業在經營方面的經驗及面對的困難,政府在釐定政策時一定會作適當的平衡,可以為我們香港經濟發展制定長遠策略,透過中小企健康的發展令香港的經濟向前。我在此感謝各位議員就我們如何協助中小企提出辯論及給予意見,多謝。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