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立法規定『標準工時』」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立法規定『標準工時』」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首先多謝梁家騮議員今日提出關於「立法規定『標準工時』」的動議辯論。這個辯論非由一位草根的勞工界議員提出,而是由一位專業人士提出,我覺得十分有意義,亦可說耳目一新。我亦多謝黃成智議員、葉偉明議員、李鳳英議員和李卓人議員提出修正案。首先,我想先簡單回應李卓人議員剛才說我是一個長時間工作的人,這是事實,我要申報。但我要澄清這不是出於生活枯燥,而是因為我有心服務市民,這絕對要澄清,因為枯燥而長時間工作並不是好事,我是有心服務市民,希望改善勞工權益。

保障勞工權益
──────

  特區政府和各位議員一樣,十分重視保障勞工權益。二○一○年可說是歷史上改善勞工權益關鍵的一年。過去數月,我們見證了兩個大的里程碑,透過大家的努力、議會的努力、勞工界協商的努力,取得豐碩成果。立法會在四月通過修訂《僱傭條例》,將故意拖欠勞資審裁處裁定須支付的款項訂為新的刑事罪行,法例將於十月二十九日生效,這是第一個重大的里程碑,得來不易。第二個里程碑是我們希望《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可以在七月十四日恢復二讀,並希望這條非常重要的旗艦法例可以在本立法年度最後一次會議中獲得通過。這兩點證明我們真正全心全意改善勞工權益,亦解釋了為何我們的工作時間這麼長。

政策考慮
────

  梁家騮議員的原議案提出政府應以公平、有彈性、兼顧營商環境及香港競爭力的原則,立法制定「標準工時」。我要感謝梁家騮議員的演繹,你一語道破了制訂勞工政策時必需考慮的關鍵要素。你指出「標準工時」如「最低工資」一樣,是一項重大政策。在制訂任何勞工的大政策時,我們必須在維護本港整體利益的大前提下,因應經濟發展步伐,審慎考慮社會的承擔力,以及合理地平衡兩方面的利益,一方面是僱主的利益,另一方面是僱員的利益。這些元素已包含在你的動議內,清楚演繹得淋漓盡致,我是感激的。

《僱傭條例》
──────

  規管工時對本港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大家都知道,企業的營運彈性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企業的盈虧,更是維持香港整體經濟競爭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香港百分之九十八的企業是中小企,規管工時在一定程度上會削弱它們營運的靈活性,這點是不容置疑的,進而會影響市場上職位提供的增長。可見規管工時的影響不容忽視,不應輕言立法,這點是十分重要的。

  事實上,目前的政策及法例已經就工作及休息安排在彈性與規管之間作出了合理的平衡。根據《僱傭條例》,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的僱員,每七天可享有不少於一天的休息日,以及可享有有薪年假,且年假日數隨受僱年資由七天遞增至十四天,而所有僱員,不論年資,均可享有十二天的法定假日。

  另一方面,《僱傭條例》也容許勞資雙方協議訂定僱員的工作時數及超時工作的安排(包括超時工作薪酬的計算)。倘若僱傭合約訂明僱員可享有超時工作薪酬,僱主必須履行,否則會觸犯欠薪罪行。此外,在符合條例的指明情況下,須在計算法定權益時把超時工作的薪酬包括在內。在政策及法例的配合下,我們相信這既可為僱員提供工資保障,也可讓個別行業因應各自的特性,靈活地擬訂務實的運作安排。

推廣職業安全及健康
─────────

  代主席女士,我們明白連續長時間工作,對員工的健康、家庭和社交生活都可能帶來不良的影響。因此,《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規定,僱主須在合理及可行範圍內,確保僱員的工作安全及健康。我們了解到連續長時間工作而沒有休息會產生疲累現象,最後可能會發生工業意外,我們重視這一點。提供適當的休息時段是解決因連續長時間工作而產生疲勞的一個方法。就此,勞工處在二○○三年出版了《休息時段指引》,鼓勵僱主和僱員因應行業及公司特定的運作情況,透過協商與僱員制訂適當的休息安排。指引是由勞工顧問委員會轄下的「職業安全及健康委員會」,經諮詢僱主代表、僱員代表及職安健專業人士後擬定的。勞工處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和推廣活動,廣泛宣傳這份指引。

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

  黃成智議員的修正案提出政府應積極落實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李鳳英議員提出「以人為本」的重要原則,都與政府的理念一致,不謀而合。近年來,勞工處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宣傳和諧的勞資關係,最重要的一點是開明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希望僱主能「以僱員為本」,體恤僱員在不同人生階段的生活及家庭需要,設立靈活和彈性的工作安排,並鼓勵僱主、僱員按本身情況,就僱傭條件,包括工作及休息時間的安排,坦誠溝通。我們透過宣傳、教育活動,以及利用勞工處與十八個人力資源經理會(由一千八百個來自不同企業的人力管理經理組成)和九個行業三方小組(由勞工處、僱主和僱員代表組成)的網絡,推動勞資雙方坦誠溝通及合作,以達致有關目標。

結語
──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詞。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作更詳細的回應。多謝代主席女士。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