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較早前,一名行動不便的長者告訴本人,他不合資格使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非緊急救護車運載服務,故此,每次當他需要前往診所的時候,惟有使用由香港復康會提供的易達巴士服務。該名長者指出,過去幾個月,由於未能預約接送服務,他有兩次需要延期覆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為行動不便的病人提供甚麼交通服務;

(二)是否知悉病人須符合甚麼條件才能使用非緊急救護車運載服務,以及該等條件的詳情為何;

(三)現時有哪些政府部門、公營機構或組織為病人提供非緊急救護車運載服務;是否知悉提供該等服務的車輛數目,當中專門接載醫管局病人及其陪同照顧者前往公立醫院及診所的車輛數目為何;

(四)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有多少人曾使用非緊急救護車運載服務及易達巴士服務;

(五)是否知悉過去三年,醫管局病人因缺乏車輛執行運送服務而需更改覆診日期或取消覆診預約的統計數字;如果沒有該等數字,醫管局會否計劃收集有關數據;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當局會否增加非緊急救護車運載服務及易達巴士服務?

答覆:

主席:

(一)及(二)當局主要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非緊急救護車和易達巴士,為行動不便的病人提供交通服務。醫管局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主要為老人日間醫院病人、出院病人(住院或到急症室接受治療後的病人)及專科門診病人提供點對點(即從住所往返醫院或專科診所)的運送服務。服務對象主要為未能使用公共巴士、的士、復康巴士等交通工具的行動不便病人。病人須符合醫管局的既定準則和指引才能使用服務。例如,他們必須為概伔f人、需要使用氧氣病人、使用輪椅病人(其住處亦沒有電梯設施)、年老獨居而需要別人協助及使用步行輔助器的長者、有精神或感官障礙(例如視力障礙)而沒有親友協助出院的病人。一般來說,當局會優先安排為有需要的出院和轉院病人提供運送服務。除轉院病人外,其他病人包括專科門診病人、老人日間醫院病人及出院病人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申請,需先經由醫護人員評估合資格後才能使用服務。

而醫管局的易達巴士則由香港復康會承辦,接載60歲以上輕度行動不便的病人往返醫院或診所。與使用非緊急救護車的病人不同,易達巴士的服務對象只屬較輕度行動不便病人,因此易達巴士只會將病人送往住所附近的指定地點,不會提供直接運送病人至家居的服務。

(三)在運載病人服務方面,醫療輔助隊共有六輛非緊急救護車,主要為需要特別醫療照顧的病人提供運載服務,例如需要使用氧氣、患有傳染病、需使用抬床或輪椅而不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病人。而香港聖約翰救傷隊共有三輛救護車為私家醫院的病人提供就診或出院之收費接送服務。

  此外,政府亦透過資助香港復康會營運的復康巴士,接載有困難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士上班、上學和覆診等。部分接受社會福利署津助的安老及康復服務機構亦設有車輛,接載服務使用者前往覆診及參與各類活動。此外,香港復康會營運的電召預約易達轎車,亦提供服務接載行動不便人士覆診。

(四)醫管局共有133輛非緊急救護車為各聯網轄下醫院及診所的病人及其需要陪同的人士提供運送服務。易達巴士共有24輛車輛提供服務。在過往三年,兩項服務的運載人次如下:


                    運送人次
         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 易達巴服務
2007/08   349,230     144,959
2008/09   370,371     146,466
2009/10   386,612     157,173

(五)病人選擇更改覆診日期或取消覆診預約原因不一。醫管局並無蒐集病人因缺乏運送服務而更改覆診日期或取消覆診預約的資料。一般來說,出院及轉院病人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申請大多在即日提出,醫管局會盡量在當日完成運送。過去三個月(即三月至五月),只有三宗申請未能即日處理而需翌日完成運送。醫護人員亦會因應病人狀況安排特別運送服務。二○○九至一○年度,各聯網總共提供約1,600次特別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在易達巴士服務方面,香港復康會以先到先得方式提供服務。若當天名額已滿,病人的申請會撥入候補名單。在特殊情況下,香港復康會會因應病人要求考慮盡量提供服務。

(六) 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及易達巴士服務的使用人次在過去三年持續增加。醫管局為加強服務,已將提供非緊急救護車服務的人手由二○○五年的315人增加至二○○九年的353人,增幅12%。醫管局會因應服務需求不時檢討兩項服務,包括積極研究改善病人預約易達巴士服務的流程,以更有效地協助行動不便的病人往返醫院或診所。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