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九龍東聯網的醫療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七年十一月核准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當中預留了7.6公頃土地作興建醫院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興建新醫院計劃的最新進度為何,包括預計將於何時落成;是否已完成有關的可行性研究;若是,研究的結果為何;若否,預計何時完成;

(二) 擬興建的新醫院的規模、服務範圍,以及預計所獲資源將會佔九龍東醫院聯網的百分比為何;當局會否就新醫院向九龍東醫院聯網增撥資源;及

(三) 現時在九龍東提供的公營醫療服務可應付多少區內人口的服務需求;預計新醫院落成後每年的平均服務人次,以及將如何配合區內的服務需求?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政府已在啟德發展計劃下預留約7公頃土地作醫院用途。相關部門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正就醫院發展計劃進行研究和初步規劃。醫院發展的詳情,包括醫院規模、服務範疇及設施等在現階段尚未有定案。政府會按既定的機制審議工程計劃。

(三) 根據政府的人口分布推算,在二○一五年九龍東聯網人口會比二○一○年增加約6%至103萬。當中14%為65歲或以上人士,17%為0至19歲的青少年,而餘下約69%則為20至64歲人士。

  醫管局會定期因應區內人口變化、服務需求增長及服務使用情況等檢討聯網的服務,按需要為聯網的服務及設施進行規劃。為應付區內服務需求的增長,醫管局已在過去數年向九龍東醫院聯網增撥資源以改善服務。二○一○至一一年度,醫管局撥出額外4,750萬元予九龍東聯網以增設病床及推行多項改善服務的措施,包括增加白內障手術的數目、加強臨床腫瘤科服務、推出末期腎病病人紓緩治療等。

  另一方面,將軍澳醫院的擴建工程將於二○一三年完成,屆時該院的住院病床和日間病床將分別增加至636張和140張。此外,該院專科門診部的診症室數目亦會增至70間,預計每年診症人次服務量將增至250,000。至於醫院的其他服務和設施亦會作相應的擴充,以配合增加病床和日間醫護服務的需求。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地區上的服務需求,在資源分配方面作出配合,致力為居民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