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物理治療師人力需求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業界人士預計,在政府實施殘疾人士院舍發牌制度後,物理治療師的需求將會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現時本港註冊物理治療師的數目為何,當中在公營醫療機構、獲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及學校任職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 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新註冊的物理治療師數目,當中分別於本港及外地專上院校畢業的數目為何;

(三) 過去三年,有否進行物理治療師專業的人力資源預測及評估;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過去三年,有否計劃增加本港專上院校所提供的物理治療師訓練課程的名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截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本港有2,190名註冊物理治療師。

  根據政府各有關部門的資料,截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部分物理治療師的就職情況載列於附表一。

(二) 過去三年每年新註冊的物理治療師人數載列於附表二。

  在二○○九/一○至二○一一/一二學年,學校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每年提供70個公帑資助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名額,較二○○八/○九學年增加10個。因此,由二○一二年開始,本港物理治療師的畢業人數將增加至70人。

(三)及(四) 食物及壎竻膜@直配合教資會三年一度的學額分配和撥款需求計劃周期,就醫護人員(包括物理治療師)的人力需求提供意見。在作出人力需求預測時,政府會考慮醫護人員的主要僱主的意見,包括醫院管理局、壎芵p、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的機構和私營醫院。

  這些機構及部門會基於將來每年退休的人數、人手流失的趨勢,並透過評估人口老化、人口結構改變、社會對個別範疇的服務的特別需要等因素估計未來的服務需求,從而預測其長遠的人力需求。

  在制訂整體的醫護人員人手需求預測時,政府亦會考慮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及其他相關的政策,例如發展基層醫療服務及推動私營醫院發展等,對人手需求的影響。

  此外,壎芵p就醫護人員(包括物理治療師)的人力資源定期作出統計調查,目的在於收集醫護人員在人數、特徵及就業情況方面的最新資料及趨勢方面的轉變。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醫護專業人員的人力需求,並向教資會就未來有關公帑資助的學額提出建議,供院校在擬定其學術規劃時作參考。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