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新界東南堆填區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將軍澳區居民向本人表示,新界東南堆填區自啟用以來所產生的環境問題,長期對他們造成滋擾。最近規劃署向西貢區議會提交文件,擬議進一步擴展新界東南堆填區的面積,包括將清水灣郊野公園內約5公頃的土地及將軍澳第137區用地內約15.6公頃的土地劃作堆填區擴展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新界東南堆填區啟用以來,當局接獲涉及該堆填區的投訴數目,並按投訴類別列出分項數字;當局如何跟進該等投訴;

(二)鑑於近日有報道指出,新界東南堆填區擬擴展計劃預計將加劇現有對區內居民的負面影響,包括環境(氣味和景觀)、交通及鄰近居民健康等,亦會影響將軍澳對岸的柴灣區,而當局於二○○八年十月向本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中表示,會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499章)的技術備忘錄訂明的避免、抑減及彌償原則,就新界東南堆填區擬擴展計劃採取多種緩解措施,有否評估該等緩解措施能否解決上述對區內居民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當局有否其他緩解措施;若有,詳情為何;

(三)現時經將軍澳區進出新界東南堆填區的垃圾收集車及運載建築廢物車輛的每日平均架次,以及預計在該堆填區擴展後該兩類車輛的車流變化分別為何;當局有何措施以紓緩該等車輛在將軍澳區內造成的交通影響及臭味滋擾;

(四)當局會否計劃規定須採用壓縮式密閉類型的垃圾收集車進出新界東南堆填區,以免廢物在運送期間濺出及發出臭味;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新界東南堆填區擬擴展計劃將包括15.6公頃的將軍澳第137區工業用地,該用地的原先計劃用途為何;堆填區擴展計劃會否影響第137區其他工業用地的發展潛力,以致減少區內居民原區就業的機會;

(六)鑑於有報道指出,新界東南堆填區在擴展後,當局計劃把垃圾產生的沼氣供給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轉化為煤氣使用,當局會否要求煤氣公司減收將軍澳區居民的煤氣費用,以補償區內居民長期飽受堆填區引起的環境問題的滋擾;及

(七)鑑於新界東南堆填區在擴展後的可用期將延至二○一九年,當局有否計劃再進一步擴展堆填區範圍,以期再順延堆填區的可用年期?

答覆:

主席:

(一)新界東南堆填區於一九九○年代初期開發並於一九九四年ㄔ峞A其運作被評估為符合國際標準。

  自二○○五年開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接獲將軍澳市有關氣味問題的投訴,有關數字如下:

年份    數字
二○○五  106
二○○六  165
二○○七  459
二○○八  943
二○○九  629

  大部分的投訴都是在炎熱多雨的月份收到的。

  除了新界東南堆填區外,將軍澳區內尚有其他潛在的氣味滋擾源頭。就此,西貢民政事務專員成立了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西貢民政事務處、環保署、渠務署、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地政處和路政署,目的是調查及跟進改善各部門管轄範圍內的潛在氣味源頭,從而減少區內有關氣味滋擾的問題。該小組已召開多次會議及於將軍澳區內進行聯合巡察,加強清洗可能導致氣味的地點,這方面的工作仍會繼續進行。

  環保署就每宗氣味滋擾的投訴均會作出獨立的調查,以找出異味源頭。環保署亦會把每一宗個案的調查結果通知有關的投訴人。

  環保署了解將軍澳區居民對氣味滋擾的憂慮,並已加強氣味管理和控制措施,以進一步減少堆填區的潛在氣味影響。已實施的氣味管理及控制措施包括例如每天完成接收廢物後,加厚覆蓋傾倒區的泥土;在非使用中的廢物傾卸區加設不透氣臨時墊層;在堆填區邊界設置固定除臭機,於傾倒區加添流動除臭機;為特殊廢物槽設置流動覆蓋物;及加設額外的堆填氣抽氣管道和流動的堆填氣燃燒裝置。環保署會繼續實施以上的措施。此外,環保署計劃在堆填區面向工業h的邊界建造一道800米長的圍牆,以減低對附近環境和視覺影響。環保署亦會提升現時的輪胎洗滌設施至全車身洗滌設施,確保每輛廢物收集車於離開堆填區前都能清洗整個車身。

(二)政府近年努力推動源頭減廢,去年,本港都市固體廢物的整體回收率達百分之四十九。然而,鑑於本港目前的廢物處理幾乎完全依賴堆填,每日落入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總量高達9,000公噸,對被劃定為堆填區的珍貴土地難免構成壓力。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展計劃的目的是在現有的新界東南堆填區填滿後,能繼續有效處理香港每日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環保署於二○○八年完成的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及交通影響評估是針對該擴展計劃而進行的。環評已就該擴展計劃可能帶來的環境影響作了詳細的研究,包括空氣質素(包括氣味)、生態、噪音、廢物管理、水質、沼氣、景觀及視覺影響等,以及提出有效的緩解措施。而空氣質素、噪音及視覺影響的研究範圍除將軍澳區外,亦涵蓋港島東北小西灣一帶的地方。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若實施環評建議的緩解措施後,有關的環境影響是可以接受,並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及其技術備忘錄的有關規定。環境影響評估於二○○八年五月獲得當局批准。而交通影響評估指出,擴展部分不會引致不良交通影響。環保署會確保環評建議的緩解措施得以嚴格執行、堆填區擴展計劃的工作符合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發出的環境許可證內列明的許可證條件及堆填區的運作不會給附近居民帶來負面影響。

(三)根據二○○九年統計數字,新界東南堆填區每日平均接收約1,050架次的廢物,當中包括運載都市固體廢物的車輛每日約佔510架次。

  根據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展計劃的交通影響評估,通往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展部分的車輛數目將會與現時通往新界東南堆填區的相約。因此,當新界東南堆填區關閉而其擴展部分啟用後,交通流量將會大致相同。所以,擴展部分不會引致不良交通影響。然而,為有效減低廢物收集車輛造成的氣味問題,環保署將會在擴展計劃實施多項氣味緩解措施,包括把磅橋區密封、於堆填區擴展部分的出口設置車輛洗滌設施、提醒垃圾收集車司機注意壎糽M保持車輛整潔。

(四)香港現有的三個堆填區位於香港的策略位置,配合七個位於各區的廢物轉運站,合成一個固體廢物處置網絡,利用集中運輸去避免大量的小型廢物收集車輛於市區內行走,處理香港市民每日所產生的廢物。新界東南堆填區主要接收由私營廢物收集商收集來自香港島、九龍及西貢區的工、商業和建築廢物,及來自將軍澳及西貢的家居廢物。私營廢物收集商採用那種廢物收集車輛是基於他們自主的商業決定。為減低垃圾收集車輛對環境的影響,環保署定期於堆填區聯絡會議上,提醒業界注意道路安全及廢物收集車的清潔和壎矷A並在政府部門的工作會議中,將收到有關廢物收集車輛的投訴轉交給有關部門跟進。此外,環保署亦透過堆填區承辦商每月定期向垃圾收集車司機派發單張,提醒司機垃圾收集車的操作要訣以保持車輛整潔。而任何垃圾收集車若沾污街道,如有足夠證據,食環署可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向有關人士提出檢控。

(五)在《將軍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TKO/18》顯示位於將軍澳第137區的一塊面積為15.6公頃土地,已改劃為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展工程用地,在《將軍澳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TKO/17》的較早期版本上,該塊土地曾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深水海旁工業」地帶。根據有關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註釋,「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深水海旁工業」地帶主要是為需要海路運輸或需要深水泊位或臨海地方的特別工業而設。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展工程用地所涉範圍位於內陸,並不通往大海。故此,雖然第137區有部分地區擬作為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展工程用地,但其餘仍有面積約86.9公頃及臨海空地不受影響,其規劃用途仍會被保留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深水海旁工業」地帶,可配合深水海旁工業的長遠需要。

(六)為進一步有效地應用新界東南堆填區產生的沼氣,環保署現正與堆填區承辦商及煤氣生產商探討一項大規模的沼氣回收及應用項目。環保署現正研究其可行性及合約安排。

(七)根據現時估計,新界東南堆填區將於二○一○年代中期填滿。我們希望能合時完成規劃工作,使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展部分能隨即開始運作,按現時的推算,有關的擴展部分約在大約六年後填滿,並可展開復修及護理。除現時擬議的堆填區擴展計劃外,政府沒有計劃再進一步擴展新界東南堆填區範圍。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