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政制改革方案記者會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會議廳舉行政制改革方案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

  特區政府經過慎重考慮,今日向行政會議提出,並獲得行會原則上同意在本地立法層面,接納民主黨所提出的「一人兩票」模式,產生二○一二年新增的五個功能界別的議席。

  特區政府之所以接納這個建議,是向市民再一次展示我們對推動民主發展的誠意。我們認為,民主黨這個建議,除了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二○○七年的《決定》之外,還有助凝聚社會共識,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他們所表現出來的誠意和承擔,我相信是會得到立法會內大多數立法會議員和市民大眾的認同和支持。

  我們在過去數天,亦分別與民建聯、工聯會、經濟動力、自由黨、專業會議等建制政團,以及其他議員見面,聆聽他們的意見。他們都表示,希望政制發展向前走,維護香港整體利益,所以他們已經清楚表示會支持政府所提出的原有方案。為了使政改方案能夠獲得立法會通過,給香港市民普選的希望,他們願意放下對具體問題的爭議,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支持政府對方案做出調整。我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民主發展的推動,對縮窄分歧、尋求共識的努力和熱誠。香港的民主發展和社會進步,需要依賴的,就是這種誠意、承擔,以及對理性溝通,求同存異的堅持。

  不同的民調清楚顯示,香港市民都希望二○一二年政制可以向前邁進。但政治現實是,我們的原方案仍差幾票才得到四十位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但我們並無氣餒,繼續積極與立法會不同黨派溝通,亦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爭取市民的支持,希望能夠為香港政制發展尋找一條出路。我們近日與立法會不同黨派商討後,好高興今天可以見到民主進程上的曙光。

  行政會議今日所通過的,就是在立法會通過有關修改《基本法》附件的議案後,特區政府將在本地立法規定:

(一)立法會新增的五個功能界別議席,由民選區議員提名,然後由現時在功能界別沒有投票權的登記選民,一人一票選出;

(二)至於原來的一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則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

  換言之,按照這個安排,每名選民在立法會選舉中都有兩票,一票投地區直選議席,一票投功能界別議席。特區政府認為,這個方案能提升選舉的民主成分,為普選鋪路。

  我們認為這個調節方案符合人大常委會二○○七年《決定》的要求,律政司司長稍後會就法律方面作詳細解釋。

  有關五個立法會新增區議會議席的實際選舉安排,我們會聽取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的意見,在立法會秋季復會後提出本地立法建議。我們的原則是這些新增區議會功能組別的選舉安排是要公道、合理,並容許不同黨派可以參與有足夠競爭性的選舉。

  至於有關區議會委任制度的問題,在立法會通過議案後,我們會就取消委任制度提出建議,並諮詢立法會和市民的意見。

  政制爭拗在香港持續多年,在過去的短短幾個月,情況發生了迅速而且令人鼓舞的巨大變化:中央政府能夠因應香港市民的要求,一而再發表講話,解答市民對於普選時間表和普選定義的疑惑;民主黨亦願意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原則和框架下,理性討論二○一二年政改問題,並希望與中聯辦溝通。在特區政府推動下,中聯辦負責人與民主黨負責人會面,就政改問題聆聽意見,交換看法。今日,到了立法會表決政府提出的政改議案最後階段,我們決定接納「一人兩票」的建議,以此推動社會共識,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而建制派的政團和立法會議員都以社會整體利益為重,接納這個建議。我在這幾個月之內為香港民主和政局尋求出路的經歷,給我最深刻的體會就是:推動民主,就要風雨同舟!

  立法會在今個星期就要表決議案,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相關條文。香港能自豪地向普選大門踏前一步,實現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和二○二○年普選立法會。我誠懇希望各位議員能夠為政制、為香港、為未來,通過議案,讓香港各界可以共同攜手,創造歷史新里程!

  多謝各位。



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