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不安全產品(附圖)
***********

  壎芵p指令本地持牌中成藥製造商香港陳家園藥廠,從市面回收一種名為「陳家園疳積散」(商標「馬騮肉」)的產品,因為該產品被發現水銀含量過高。

  壎芵p發言人表示,署方接獲醫院管理局呈報,一名曾服用該產品的病人的血液及尿液樣本偶然發現含有高水平水銀後,壎芵p人員立即展開調查。於六月十一日的新聞公報建議市民停止服用該產品。

  調查顯示,該產品並非香港註冊中成藥,產品由香港陳家園藥廠生產。壎芵p已即時指令製造商停止生產有關產品。

  於調查期間,壎芵p亦從本地市場檢取產品樣本作化驗。今天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水銀含量介乎每克13,000微克至每克15,000微克,大幅高於中成藥註冊所許可的水銀攝取限量。

  香港陳家園藥廠已設立兩條電話熱線﹕2387 3287及9823 3712,供市民查詢有關回收「陳家園疳積散」的事宜。

  調查仍在進行中。壎芵p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壎芵p亦會徵詢律政司意見以便採取適當的法律行動。

  壎芵p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使用有關產品。曾服用有關產品的市民,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市民及中藥商應聯絡製造商有關回收安排,亦可於辦公時間內把產品交予製造商或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地址為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二樓辦事處。

  長期接觸水銀會損害神經系統及腎臟,徵狀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記憶力衰退、注意力難以集中、聽力或視力下降或味覺出現變化。嚴重情況可損害腎臟功能。



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