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兒童發展基金第二批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二日)於兒童發展基金第二批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施主席(百仁基金主席施榮忻)、陳總監(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總監陳毅生)、蔡醫生(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副主席/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蔡元雲醫生)、各位營辦機構的同工,各位友師、各位善長、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很高興為兒童發展基金第二批總共十五個計劃揭開序幕。今天在這婸E首一堂的來賓有各個營辦第二批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代表、支持計劃的機構和團體代表,而首批先導計劃的營辦代表和義務友師代表亦到來支持,令這個開展禮倍感熱鬧鉔氶C他們當中,有些已是我們的好伙伴、老朋友,亦有不少的新面孔,但大家都抱茼P一樣的信念 ─ 為來自弱勢社群兒童的未來,作出貢獻。這標誌荌簹鰴z過結合政府、家庭、私人機構和社會的力量,以減少跨代貧窮的信念,獲得社會各界的持續和更多更廣泛的支持。我代表所有受惠的青年人,向您們每一位致敬!

  我亦要特別感謝我們的策略伙伴:百仁基金、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和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他們由基金成立至今,一直非常鼎力支持基金計劃,在提供配對供款、動員友師等方面都不遺餘力。而百仁基金和國際獅子總會更安排了近四十次企業探訪,讓兒童實地了解不同行業,有助他們思考未來的方向。

  今次的典禮實在是標誌性的,因為它代表茩輕銧謅硌韞N貧窮、促進社會流動及融和的工作又跨進一大步。二○○八年底,基金在全港七個分區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受惠人數達七百五十人。這七個計劃推行至今,在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進展良好。我們在總結了首批先導計劃的經驗後,決定推出第二批計劃,受惠人數更是首批先導計劃的兩倍。

  政府設立兒童發展基金的目的,是促進弱勢家庭兒童的長遠發展,減少跨代貧窮。基金是以十至十六歲、家境清貧的兒童為目標對象,透過推行個人發展計劃、師友計劃及目標儲蓄等三個主要元素,協助兒童學會規劃自己的未來,以及養成建立資產的習慣。計劃中其中一個至為關鍵的元素,就是借助友師的人生經驗和社會網絡,為兒童作為成長嚮導,協助他們建立人際網絡。基金的計劃一方面讓兒童在友師指導下訂立個人發展計劃,就教育、職業培訓或技能提升方面自訂具體的發展目標,為未來發展作好準備;另一方面是期望在友師並肩同行的薰陶下,兒童可從小建立正面人生觀,並藉荌捋P不同活動擴闊視野,經歷生命中的處處機會。

  第二批的計劃仍會秉承「資產為本」的宗旨,為目標兒童編織社會網絡、積累心靈和社交的資產,使貧窮兒童「志不窮」,向全人發展邁開重要一步。

  雖然目標不變,但第二批的計劃在多個方面是比先導計劃有所改良的。我認為,第二批計劃比先導計劃更「廣」、更「深」。更「廣」,自然是因為今次的受惠青年人將比先導計劃倍增至一千五百人。更「深」,是因為為了照顧居住於不同地區的兒童的需要,我們於十三個地區推出十五個計劃,縮小每個計劃覆蓋的地域範圍,不但讓兒童更容易地參加就近的計劃,也讓營辦機構在設計和推行計劃時更有效地針對個別組群的需要。另外,我們亦希望這批計劃能惠及不同組群、不同需要的青少年,包括少數族裔和殘疾兒童。

  以往不少有關改善兒童福利的建議,多側重於補救或支援。要解決跨代貧窮,其實不僅在於提供金錢或物質的援助,更重要的是提供發展機會。兒童發展基金正正是以鞏固弱勢兒童的動力和自信心為目標,遠遠超越處理物質上的需要,從根本提高弱勢社群的能力。因此,我更期望這個前瞻性的策略能走得更「遠」。除了透過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監察基金的運作,我們亦委託了研究顧問追先導計劃的成效並作出評估,就基金的進一步發展提出建議。

  要走得「更深、更廣、更遠」,不單只是改善跨代貧窮的策略,還有香港的政制發展。因為在不久的將來,今日的兒童將會有權投票選出你的行政長官和代表你的議員,你要關心的,不單只是個人的前途和發展,也有份決定你想要一個怎樣的政府。

  今天香港的政制發展已走到關鍵時刻,我希望大家能支持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讓香港政制不再原地踏步,擴大民主參與。若香港能就二○一二選舉凝聚共識,對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二○二○年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必定起茈翮悸熒N義,有利為日後謀求政制的共贏締造條件。

  最後,我要代表基金感謝各位友師,您們無私的奉獻和參與,正是身體力行地參與塑造青少年生命的工作。多謝。



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