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闡述社會保障策略定位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早(六月十日)表示,香港在社會保障方面的長遠策略是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投資教育,和實施可行的社會保障制度。

  張建宗在「2010聯合世界大會:社會工作及社會發展之願景與藍圖」會前工作坊發表演說,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分享香港特區政府在社會保障這項重大議題上的定位和工作。

  他說:「政府現時單在教育上的經常性開支佔總開支23%,是各項政策範疇中最高的,這是由於我們相信教育和培訓對促進社會流動和處理貧窮問題極為重要。」

  「社會保障和直接福利服務並非提供社會保障的唯一工具。除了為有需要的人及弱勢社群提供穩妥的社會保障網,我們的十二年免費教育、大幅資助的醫療制度,和大型的公共房屋計劃,同時為全港700萬人提供主要的社會和經濟支援。」

  張建宗重申,政府承諾透過一系列具預防、支援和補救作用的福利服務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

  他強調:「政府在社會福利方面,即包括社會保障支出和福利服務的開支,佔總開支17.3%,每年約共400億元,僅次於教育。我們的社會安全網完全無須市民供款,由政府全數資助,面對人口在未來三十年的增長及老化,如何保持制度持續可行和健全至為重要。」

  他指出,社會保障不單只是向弱勢社群提供金錢資助,亦是共融的投資,是從受助走向自強的踏腳石。

  他說:「這是一項人力資本的投資,讓人不再被排擠,走出貧窮,建立抗逆的能力。」他並以最低工資立法和將故意不支付勞資審裁處裁斷的款項刑事化為例,說明政府銳意改善基層勞工權益,從而進一步強化最基本的社會保障。

  談到收入差距時,張建宗指出,香港是個細小和開放的經濟體系,「受外圍因素影響,經濟架構亦極偏重服務業」。

  他說:「由於我們的勞動力包括不同技術水平的僱員,僱員之間的薪酬無可避免地會出現很大的差距,這現象在其他以知識為本及快速發展的經濟體系也經常出現。」

  「我們高度關注貧富懸殊的問題,在能力範圍內竭盡所能,採取務實及多管齊下的方法,不單動員政府的資源,更聯繫私人機構、商界及非政府組織,群策群力,投入扶貧的工作。兒童發展基金、交通費支援計劃、攜手扶弱基金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就是一些例子。」

  張建宗說:「香港的社會福利制度已高度發展和制度化,展望將來,我們必須確保制度得以持續和保持靈活,以應付不斷轉變的環境和需求。人口急速老化和中港經濟日漸融合所引起的社會問題,只是我們面對的其中兩項挑戰。」

  就此,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現正就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規劃諮詢業界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

  他總結說:「我有信心是次諮詢能集思廣益,為香港社會福利的未來發展路向帶來重要的啟示。」



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