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資助安老宿位
************

  以下為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有不少長者及團體向本人投訴,指護養院和護理安老院現時的資助宿位供應嚴重不足,導致輪候時間頗長。截至本年四月三十日,分別有19,577人及6,257人正在輪候該等宿位,而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護理安老院及其他私營安老院舍的配套設施,亦無法滿足一些長者的高度照顧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分別在輪候入住資助護養院及護理安老院宿位期間死亡的長者人數;

(二)未來三年政府將會增加的資助護養院及護理安老院宿位可如何改善現時的宿位輪候情況,以及減少在輪候期間死亡的長者人數;屬問責制下的主要官員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否為長者輪候資助安老宿位期間死亡的問題而辭職;若會,會於何時辭職;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再次考慮「全數資助」「所有」現有位於獨立建築物內的資助護養院及護理安老院舍加建樓層;撥出所有新落成的公屋樓宇的一至四樓,並「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興建資助護養院或護理安老院,以縮短現時的宿位輪候時間;以及立即撥出現時空置的政府物業(包括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財政司司長法團名義擁有的物業)及政府土地,並「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改建或興建資助護養院或護理安老院,以善用土地、增加宿位、創造就業機會及改善宿位輪候情況;若會,會否在未來三年內進行;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的安老政策是鼓勵長者「居家安老」,因為這是大多數長者的意願,也是全球的大趨勢。我們的原則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事實上,並非每位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都一定要入住安老院舍,即使入住院舍,也不一定要是資助的宿位,只要有足夠的社區照顧及支援,長者也可以繼續留在家中安老。

  對於那些正在輪候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政府正為他們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和服務,包括護理程度較低的資助住宿照顧服務、資助社區照顧服務,以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等。總的來說,在正輪候資助宿位的25,000多名長者中,約有55%正在接受政府的援助和服務。

  就梁國雄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去年,於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及護理安老宿位期間離世的長者人數分別為1,822及2,716。

(二)政府現時合共提供約26,000個資助安老宿位,所服務的長者數目約佔全港所有居於安老院舍長者的44%。

  鑑於資助護養院宿位的輪候時間較長,而私營市場為需要護養照顧的體弱長者所提供的宿位又有限,政府去年決定集中資源增加護養院宿位及可提供持續照顧的護理安老宿位。透過一系列嶄新措施、「改善買位計劃」,以及興建新院舍,未來三年將會有1,556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包括950個資助護養院宿位和606個資助護理安老宿位。單是資助護養院宿位的增幅,已佔現有資助護養院宿位全數(即2,191個)約43%。體弱長者輪候資助宿位的情況可望因而得以舒緩。

  然而,由於輪候這些資助護養院宿位及護理安老宿位的時間會受多個因素影響(例如:申請人對院舍的地點、膳食、宗教背景的特別要求;在編配院舍時申請人是否要求與家庭成員及/或親屬同住;個別院舍的流失率等),因此我們難以預計增加這些資助宿位後,輪候時間可以縮短多少。但我想補充,長者若對被編配入住的安老院舍沒有任何特別要求,輪候護理安老宿位的時間現時一般只需兩至三個月。

(三)問題第三部分是關於物色地方興建或擴充資助安老院舍。在研究個別選址是否適合用作安老院舍時,社會福利署(社署)需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有關地方的面積、地點、環境質素、附近有沒有適當的設施和發展項目,以及能否符合《安老院條例》內有關消防安全等規定。

  社署一直積極在全港各區物色合適的選址,興建新的安老院舍,並與各有關政府部門(包括地政總署、規劃署、房屋署和政府產業署)研究在新發展或重建項目,以及空置的建築物內設置安老院舍的可行性。

  在政府物業方面,政府產業署會定期向各政策局及部門發放空置政府物業的資料,供申請使用,惟暫時並沒有任何空置物業適合改建為安老院舍。

  在公共屋h發展項目方面,香港房屋委員會在規劃新屋h時,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作為提供社會福利設施的基準,亦會諮詢社署及區議會的意見,盡可能容納福利設施。自二○○一年開始投入服務的16間資助合約安老院舍當中,有14間正是位於公共屋h發展項目之內。

  至於梁議員所提,於獨立建築物內的資助護養院及護理安老院舍加建樓層的建議,現時營運設於獨立建築物內的津助安老院舍的非政府機構,隨時可以向社署提出重建或擴建院舍,以增加宿位,並在有需要時尋求其他相關部門的批准。

  在擴建或重建費用方面,社署會視乎個別非政府機構的需要,以及重建或擴建項目是否可以提升對體弱長者的支援等因素,考慮透過獎券基金提供資助。於二○○七年,伸手助人協會便獲獎券基金撥款,在其位於大埔的老人度假中心進行合併及重置三間安老院舍的工程,以改善居住環境。另外,東華三院亦於二○○九年獲獎券基金撥款,就其位於港島南區的戴麟趾安老院的重建計劃進行可行性研究。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