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提升區議會的地區規劃權責」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提升區議會的地區規劃權責」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區議會是政府推動地方行政的主要合作伙伴。大家都希望區議會可以有效發揮職能,在社區層面擔當重要角色,服務市民。在2006年,政府就區議會的角色和職能進行了檢討,並於2008年1月本屆區議會任期開始時,在全港18區落實各項加強區議會角色和職能的新安排。包括:

(一) 讓區議會參與管理部份地區設施;

(二) 增撥資源推動地區小型工程及社區參與活動。

地區設施管理
======

  各區區議會現在已經參與管理的地區設施,包括社區會堂、圖書館、休憩用地、體育場館、公眾泳池和泳灘等。以社區會堂為例,現時有關預訂活動的安排、設施改善工程的緩急先後、翻新工程的設計,以及提升使用率的辦法等,都經過區議會討論和審批。參與管理以來,可以見到地區設施的安排更能切合市民的需要。

地區小型工程
======

  關於地區小型工程,由2008-09年度開始,政府為區議會提供每年三億元的專用基本工程撥款,進行區議會提出的地區小型工程,改善地區設施、美化居住環境及改善壎舠〞p。現時,各區區議會推展的工程項目包括興建或改善行人路徑和天橋,以及改善社區會堂和康樂、文化、體育設施等。區議會亦在各區進行綠化工程。區議會負責收集地區上的意見和提出工程計劃、決定工程計劃的範圍及內容、訂定各項工程計劃的優次和推行時間表,以及監察工程的進展。通過地區小型工程計劃,不少地區設施都已得到改善。

  以觀塘海濱長廊(第一期)美化工程項目為例。這項工程由構思到動工,包括完成所有磋商、設計、審批、招標等程序,前後僅約3個月,體現了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靈活性。根據觀塘區議會的意見,多個相關政府部門與民政事務總署通力合作,透過跨部門會議,協調修改和優化工程設計。現在市民在海濱長廊一帶,享有更充足的活動區,並且可飽覽維港景緻。

社區參與活動
======

  另外,我們一直十分重視區議會在推動社區建設方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自2008至09年度起,區議會每年推行社區參與活動的撥款增加至3億元,用以舉辦富有地區特色的活動,以及與地區團體推行協作計劃,回應區內居民的需要。各區舉辦的活動,包括為弱勢社蠔a庭又缺乏父母照顧的兒童,提供校內課餘補習服務;為低收入家庭安排集體購買日用品;以及為殘疾人士安排參觀活動,參與綜藝表演等。部分區議會利用撥款,與康文署及不同的地區團體合作,舉辦閱讀計劃,與公共圖書館服務有互補作用。區議會透過這些生活化的社區參與活動,建立以人為本、彼此關懷、互助互愛的社區網絡。

  最近一個事例,是香港島四個區議會,聯合推出了一個名為「社區演藝節目試驗計劃」。區議會運用地區小型工程的撥款,提升了社區會堂的舞台、燈光和音響的硬件。又透過康文署安排了四個本地專業的中小型藝術團體,在四區巡迴演出,每區駐場三個月,籌辦工作坊,令巿民有機會欣賞並且親身體驗不同形式的藝術表演。這項計劃充分反映了區議會完全能夠超出地區範圍作考慮。

地區研究
====

  區議會亦有因應地區需要,撥款就地區項目進行調研。例如屯門區議會曾聘請顧問為屯門區的整體發展進行研究,而東區區議會也資助了「北角汀綜合發展城市設計概念比賽」,有關比賽的作品不但有公開展覽,亦提交予相關部門參考。我相信各區區議會將繼續利用增加了的資源,為政府就各項措施和建設提供適當的意見。

地區旅遊
====

  香港各區自有特色,在發展地區旅遊方面,區議會的確可以扮演重要角色。謝偉俊議員問及今年初立法會通過的一億八千萬社區活動撥款,我可以報告這些向區議會增撥的資源,會用以推廣富有地區特色的旅遊活動。例如南區區議會就利用了撥款中的340萬元,舉辦「南區旅遊文化節」,內容包括淺水灣夏日沙灘嘉年華、赤柱酒吧街旅遊推廣活動、生態行山導賞遊、香港仔龍舟競渡、大型水陸祈福巡遊、黃昏音樂會等。

  原動議和數項修正案,提到區議會可增加參與管理垃圾回收場、焚化爐、骨灰龕等設施。我歡迎這些意見,希望各區都願意積極考慮接受一些必要的設施。

  我們現正籌備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會,今屆高峰會將會在本月舉行四場地區論壇,就地區設施管理、社區參與活動、樓宇管理維修及地區小型工程四個範疇,與區議會作坦誠交流。我相信這個安排能讓區議會有效檢討地方行政工作,讓區議會互相就管理地區設施和其他地區事務交流心得,切實讓區議會參與社區的規劃。

增加區議會及區議員的支援
============

  我相信各位都會感受到區議會的角色日益重要,正如葉國謙議員剛才提到區議會秘書處的工作也會日益繁重。政府已開始檢討區議員的薪津安排。我們在檢討時,會考慮現時立法會議員的薪津安排,包括提供任滿酬金及醫療津貼,並會考慮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薪津獨立委員會及區議員提出的意見,以及其他相關因素,確保薪津安排能與時並進。至於區議會秘書處,我們會因應實際需要,為同事提供適當的支援,例如增加人手等。

結語
==

  對於議案和修正案涉及其他政策局和部門的具體內容,我會在仔細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後,在總結發言時再作回應。多謝主席。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