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鐵路服務的表現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永達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鐵路服務及事故,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五年至今,各鐵路走線分別發生服務延誤逾八分鐘、三十分鐘及一小時的事故的數目及受影響乘客的人數,並按發生事故的原因,按附表分別提供服務延誤八分鐘以上至三十分鐘、三十分鐘以上至一小時,以及超過一小時的事故的分項數字;

(二)現時政府有否準則及指引決定於甚麼情況下可對港鐵公司施加懲罰;若有,過去五年,政府對港鐵公司施加懲罰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有否考慮就鐵路服務延誤設立記分懲罰制度,以促使港鐵公司改善服務質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是否知悉,自兩鐵合併後,港鐵公司每年投放於改善列車服務措施的金額及改善措施的詳情為何,以及有否檢討相關措施的成效為何;若有檢討,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一直維持良好的服務表現。港鐵一向十分重視為乘客提供安全及可靠的鐵路服務,亦持續被國際都市鐵路聯會評為在全球主要鐵路系統中,在安全性、可靠性及乘客準時抵步比較方面,排於前列。

  自二○○七年十二月二日兩鐵合併後,港鐵列車服務一直維持在高水平,99.9%的乘客旅程可在不超過編定時間五分鐘內抵達目的地。然而,鐵路系統由多個不同的系統及數以十萬計的組件無間斷地運作,即使可靠度超過99%,仍會有機會出現列車服務延誤的情況。

  現就問題各分項答覆如下:

(一)在二○○五年至二○一○年第一季,港鐵各路線分別發生延誤八分鐘至三十分鐘、三十分鐘以上至一小時及超過一小時的延誤數字載於附件。

  二○○九年涉及八分鐘或以上服務延誤,較二○○五年的數字錄得約兩成減幅,其中涉及鐵路設備及人為因素的服務延誤錄得約四成減幅,而涉及乘客行為及外在因素的服務延誤,錄得約三成的增幅。

  在國際上,港鐵列車服務持續被國際都市鐵路聯會評為在全球主要鐵路系統中,在安全性、可靠性及乘客準時抵步比較方面,排於前列。

  港鐵列車服務一直維持在高水平,表現能夠達致,甚至超越訂立的服務承諾。在乘客準時抵步方面,超過99.9%的乘客旅程可在不超過編定時間五分鐘內抵達目的地。在兩鐵合併後:

(i)在二○○八年的十三億九百萬總乘客人次之中,只有0.08%未能在編定時間五分鐘內抵達目的地;

(ii)在二○○九年的十三億二千二百萬總乘客人次之中,只有0.06%未能在編定時間五分鐘內抵達目的地;及

(iii)在二○一○年第一季的三億四千一百萬總乘客人次之中,只有0.08%未能在編定時間五分鐘內抵達目的地。

  儘管有延誤的情況,然而,港鐵對每宗延誤均認真處理,並會作出調查,以期在乘客服務及可靠度方面作出改善。

(二)根據《香港鐵路條例》(條例),如港鐵在重大程度上違反或持續違反條例或《營運協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向港鐵施加罰款。在極端的情況下,政府更可暫時終止甚至撤銷港鐵的專營權。鐵路公司一直符合條例及《營運協議》的要求。

(三)政府在二○○五年初經諮詢本地專家並作出全面考慮後,共同的意見認為,鐵路服務現有的表現基準是國際普遍採用的標準,香港不應偏離國際標準而採用其他未經證明有效或妥善測試的服務指標。只有通過國際標準我們才能把本港鐵路服務的表現與其他大都會鐵路系統比較。此外,我們亦考慮了記分制會對鐵路前線人員造成壓力,並不能對鐵路安全發揮正面作用,反而會引致反效果。

(四)在兩鐵合併至今,港鐵為維持高質素的鐵路服務和提升設施表現,及在鐵路基建和維修方面,每年投放四十億元,用作維修、保養及更新資產。

  除了一般日常及定期的維修,港鐵在兩鐵合併後,亦提供了數十項提升服務的措施。主要措施包括:

*十架新的列車將會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二年間運抵本港,以提升現時路線的列車班次。

*六架新的輕鐵列車已在二○一○年四月投入服務。另有十六架新的輕鐵列車亦計劃於二○一○年運抵,以提升輕鐵的服務。

*為八個地面及高架車站裝置自動月台閘門。有關裝置工程預計會在二○一一年完成。

*完成於所有東鐵線車站加裝至少一部闊閘機的工程。

*購置了先進科技的超聲波路軌檢測儀器用作檢查及監察輕鐵路軌情況;以及兩部較大型的超聲波路軌檢測工程車,在港鐵系統其他路線使用。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