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政府部門人力資源安排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的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對本人就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問題所作答覆,截至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使用的中介公司僱員及其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人數分別相當於康文署總人手的3%及16%,而外判服務合約聘用的員工(外判員工)更有10,100人,上述三種非公務員的員工總人數大大超過該部門的8,060個常額編制職位。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康文署使用非公務員員工提供服務的情況十分嚴重,令人非常憂慮政府進一步推行「去公務員化」和「去僱傭關係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康文署使用的中介公司僱員和外判員工,以及其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數目;該等數目相當於該部門整體人手的百分比是多少,而期間部門內又有多少職位是由非常額轉為常額編制;

(二)康文署在外判服務及採購中介公司提供的人手服務時,會否優先選擇僱員工資水平最高的競投者;而在考慮競投者的僱員工資是否合理時,該部門會否參照相關公務員職位的薪酬水平,從而要求競投者提供相若薪酬;該部門有何機制監察投得合約的公司在合約期內不會削減其僱員的工資及權益;及

(三)會否考慮為政府部門的非公務員員工數目相當於員工總數的比例設定上限,並限制部門在非公務員員工的比例超過該上限時,便須馬上審視其人手需求,把需要長期使用非公務員員工的職位轉為常額編制的公務員職位,從而避免政府員工「同工不同酬」、「去僱傭關係化」及「去公務員化」的趨勢擴大;若否,原因何在?

答覆:

主席:

  王議員的提問涉及政府部門人力資源的安排,在回答前,我想先簡單闡述一些相關的指導原則。

  政府致力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與此同時,我們遵循「大市場,小政府」和審慎管理公共資源的原則,維持精簡而高效率的公務員隊伍。在這大前提下,部門首長需根據運作需要及服務性質,決定以甚麼形式的人力資源提供不同的公共服務。

  一般來說,與執法有關的工作,和一些應由政府部門直接提供的公共服務,部門首長應調配公務員來處理。一些屬有時限、季節性的公共服務,又或者一些服務方式正待檢討或有可能改變的工作,部門首長可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提供服務。一些屬緊急、未能預見或驟增的短期服務需求,部門首長可考慮使用中介公司僱員。一些可由私營機構提供的公共服務,部門可透過外判,由承辦商來提供。

  就第一部分的提問,過去五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全職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數目,以及其佔部門員工總數的百分比資料,載於附件一。

  公務員事務局在二○○六年曾與各局/部門共同檢討它們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情況,檢討確定康文署約800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所涉及的職務由公務員來執行會較為恰當。現時已有約700個崗位由公務員出任,餘下的崗位,大部分會在本財政年度內,當相關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合約屆滿後,逐漸被公務員職位取代。

  康文署並無集中備存使用中介公司僱員資料的完整記錄。根據公務員事務局在二○○九年第三季進行的一項特別調查,康文署在二○○九年九月三十日,共使用299名中介公司僱員,主要負責協助應付短期服務需要,包括協助籌辦短期的康樂和文化節目/計劃,及在表演場地提供舞台管理和技術支援服務等。康文署亦有透過聘用中介公司提供公共圖書館服務所需的部分人手,主要在繁忙時段工作。康文署現正檢討提供圖書館服務的模式,包括使用由中介公司提供的人手。由於中介公司僱員人數時有變化,而他們為部門提供服務的工作時數不定,因此將有關數目與部門整體人手作比較並不恰當。

  康文署外判的服務主要包括潔淨服務、護尷A務、園藝保養服務、體育館及其他場地的管理等。過去五年,上述外判服務所涉及的合約承辦商員工之人數,見附件二。由於這些外判服務的工作不一定需要全職員工負責,因此有關的員工數字包括全職及兼職人員,所以將這類員工數目與部門整體人手作比較並不恰當。

  就第二部分的提問,康文署在採購中介公司提供人手的服務及外判服務時,均根據政府《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和相關的財務通告的規定;有關採購程序均依循政府合乎經濟效益、具透明度、公平公正的競爭及向公眾負責的採購原則。

  政府非常關注非技術工人的工資事宜,並自二○○四年五月開始規定所有政府的服務合約,有關的承辦商所僱用的非技術工人,每月的工資不能低於招標時政府統計處最新發表的《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內相關行業/職業的平均每月工資。康文署亦切實執行這項規定。為加強保障外判承辦商非技術工人的權益,康文署亦採取各項措施,詳情見附件三。

  另外,當局亦於本年四月向各局/部門發出指引,就使用中介公司僱員訂定新的措施。當中包括要求中介公司在整段合約期間,給予被派往部門工作的僱員(非技術工人除外)的工資水平,不能低於競投合約時政府統計處最新發表的《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中「所有選定行業其他非生產級工人」的平均月薪。

  為監察中介公司遵守上述的新規定,康文署會在合約中訂明中介公司須與僱員訂立書面合約,詳細列明聘用的條款及薪酬,並向署方提供合約副本以供查核。康文署有需要時會查核有關的聘用及支薪紀錄或訪問中介公司僱員,以確保有關僱員的福利得到保障。如發現中介公司違反有關的規定,部門可根據合約所載的條款,即時終止與該中介公司簽訂的合約。

  就第三部分的提問,我剛才在回答第一部分提問時已指出,針對不同運作需要和不同性質的服務,部門可使用不同形式的人力資源。因此,我們不會為政府部門的非公務員員工數目相當於員工總數的比例設定上限。每個部門都不時檢討它們的運作需要和資源情況,包括可否透過工序重整、電腦化等提高生產力,減少人力資源的需求;是否有些由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或中介公司僱員擔當的工作,應由公務員提供;是否有些公共服務可透過外判,由私營機構提供等。

  多謝主席。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