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宣講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六月一日)在香港君悅酒店出席「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宣講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黃華華省長、萬慶良副省長、周俊明副主任、各位粵港兩地的新老朋友:

  大家好!

  很高興出席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宣講會,與各位一起探討如何借協議的東風,為粵港合作開創新的局面。

  框架協議是一份指導粵港合作的綱領文件,全文十一章,涵蓋基建、產業合作、環保、社會民生等各個領域,在嚴格遵守 「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最大程度地促進人員、物資、資金、信息等要素自由流通。簡單來說,就是要 「消除障礙,利民便商,共同發展」。

  粵港之間要合作無間,彼此的定位至關重要。框架協議在這方面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案,明確了粵港兩地合作的六個長遠發展定位:

(一)建設在全國以至亞洲地區的世界級新經濟區域;
(二)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三角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
(三)發揮香港服務業和廣東製造業優勢,打造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
(四)構建現代流通經濟圈;
(五)建設全國領先的優質生活圈;
(六)促進香港與珠三角中心城市協同發展,形成世界級城市群。

  這些定位所強調的是共同發展,為粵港兩地協調發展提供了清晰的路徑,作出互利共贏的策略性部署。框架協議為這六個定位制訂了明確的政策目標和具體的落實方案,粵港雙方將爭取把相關內容納入國家的十二五規劃。

  出席今天宣講會的嘉賓,大部分都是來自工商專業界的代表。因此,我想集中談談各位關心的幾個領域:

(一)金融合作
(二)經貿合作
(三)基礎建設
(四)環保合作

金融合作

  首先是金融合作。資金充裕是企業拓展業務的先決條件,靈活高效的金融系統是確保產業發展的強大後盾。因此,金融合作是粵港合作的重中之重。框架協議要求,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三角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

  根據協議,粵港兩地將進一步加強人民幣業務、銀行、證券及期貨、保險、信貸、債券市場等金融領域的合作。當中的重點包括:

- 在人民幣業務方面,協議進一步肯定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重要角色,支持兩地共同推進跨境人民幣結算試點,並支持廣東企業通過香港銀行開展人民幣貿易融資。

- 在債券市場方面,支持符合條件的廣東金融機構和企業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為廣東的企業提供更多融資渠道,同時也推動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發展。

- 在證券業務方面,鼓勵更多廣東金融機構和企業到香港交易所上市,支持深圳證券交易所推出港股ETF,以及支持兩地機構、產品和人才的互流互通。

- 在保險業務方面,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金融機構在廣東成立法人機構和分支機構,並支持香港保險公司進入廣東保險市場。

  目前,粵港兩地的財經部門和金融監管機構正在按照協議的精神,利用CEPA、「先行先試」和各種有效渠道,推動落實這些政策措施。

經貿合作

  關於經貿合作,框架協議支持落實CEPA和廣東「先行先試」政策措施,促進港資企業轉型升級,並支持港資企業拓展內銷市場。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二○○八年以來,一共推出了四十一項在廣東「先行先試」的服務業開放和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涵蓋二十一個服務領域,包括剛在上周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七》所涉及的建築專業、醫療服務七項措施。這些措施有利於香港的服務業和專業人員,以更優惠的條件進入廣東這個快速增長的市場,有利於粵港兩地服務業合作,有利於推動珠三角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定位。

  在製造業方面,特區政府與廣東省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協助在粵港資企業轉型升級。廣東省推出了多項便利措施,包括不停產轉型和內銷集中辦理徵稅等。特區政府方面,也推出了多個創新及科技、投資研發、設計、中小企業資助,以及信貸保證的計劃和措施,為港資企業提供資金和融資支援。

  另外,為了協助港資企業開拓內銷市場,特區政府將繼續與廣東省加強合作,舉辦更多洽談及展銷活動。貿易發展局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也會繼續提供轉型升級和開拓市場方面的支援服務。

基礎建設

  在基礎建設方面,框架協議支持共同推進跨界重大基礎設施的規劃、建設和營運。在未來五、六年,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會相繼落成,我們也會繼續推進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的規劃。再加上香港境內的策略性道路和鐵路網建設,結合珠三角區域各機場、水運航道網和港口之間的相互配合,大珠三角地區將具有四通八達、高效便捷的交通網絡。

  在軟件配合方面,我們要盡量做到通關便利化。其中一個例子是,我們與廣東省原則上同意,在新的陸路口岸實行跨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讓更多市民可以使用私家車來往兩地,並盡快在深圳灣口岸推出試驗計劃。目前,我們正與廣東省政府商討有關的實施細節。

環保合作

  在環保合作方面,框架協議納入了粵港兩地已經開展和正在積極籌備的項目,打造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這充分體現了兩地在持續發展問題上的高度共識,以及多年來環保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目前,粵港兩地政府正積極落實有關工作,包括落實跟進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素質管理計劃的各項防治措施,改善區域空氣素質,爭取如期實現二○一○年的減排目標。兩地也正在研究制訂二○一一年至二○二○年珠三角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減排的目標和方案,爭取在今年完成有關工作。

  此外,我們最近擴大了清潔生產伙伴計劃的技術支援範圍,協助珠三角港商減低污水排放。為進一步促進兩地環保產業合作,雙方還將針對經過無害化處理後可以重用的物料,共同探討新的合作模式。

  另一方面,粵港也將積極建設跨界自然保護區和生態廊道,在林業護理、城市綠化、保護瀕危野生動植物、區域水環境管理和防治污染等方面加強合作。

總結

  各位,在全球化的強烈競爭環境中,通過深化合作,粵港不但可以推動自身的發展,還可以輻射其他省區,為國家的進一步發展作出貢獻。

  框架協議是粵港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是一九九八年成立聯席會議以來首次以協議的方式確定經濟融合的方向,更是首次由國務院批准的粵港合作綱領文件。可以說,協議為粵港社會、為兩地業界參與國家和區域的發展,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契機。

  協議服務的對象是兩地民眾和企業,用家就是你們。我在此呼籲各位業界的朋友,抓緊框架協議所帶來的機遇,利用今天宣講會的機會,深入了解協議的內容,發掘更多新的商機。也希望各位對如何更好地落實協議、創造有利的營商環境,提出你們的意見和建議,讓粵港兩地政府在制訂年度工作計劃時真正可以做到利民便商。

  謝謝。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