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使用「箭嘜驅風油」
***********

  壎芵p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提醒市民,須適當使用一款名為「箭嘜驅風油」的產品。

  署方透過藥物監測系統,得悉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在五月二十七日(美國時間)呼籲消費者不要購買及使用上述產品,因為該產品含有「水楊酸甲脂」(methyl salicylate)及「樟腦」(camphor)兩種成分,該兩種成分在吞服後可能引致嚴重副作用,塗於大範圍的皮膚上或以熱敷以促進成分的吸收,亦可能引致不適症狀,尤以兒童特別容易出現較嚴重的副作用。

  這兩種成分的副作用包括腹痛、噁心、嘔吐、肚瀉、頭痛、視覺問題、暈眩及神志迷糊。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初步檢測產品樣本時亦發現疑似「二乙二醇酯」(diethylene glycol,DEG)的防凍劑成分,該成分同樣在吞服後可引致中毒。該局正進行進一步化驗。

  在香港,有一款註冊中成藥產品與上述產品同名,該產品含「水楊酸甲脂」及「樟腦」,但並無「二乙二醇酯」,並只供外用。署方現正於市面抽取產品樣本進行化驗,亦會加強就同類型產品的監測。

  壎芵p發言人表示,「水楊酸甲脂」及「樟腦」是用作舒緩肌肉及關節痛的外用產品中的已知有效成分,該類產品只能外用,並須謹慎使用。兒童在使用有關產品前應諮詢醫護人員意見。由於「水楊酸甲脂」能引致一種罕見的併發症「雷爾氏綜合症」,影響患者的中樞神經系統及肝臟,故患有感冒、水痘或發燒的人士不宜使用。

  使用類似產品的人士如出現不適,應立即求醫。如有疑問亦應尋求醫護人員意見。

  直至今日,壎芵p的藥物監測系統亦未發現其他類似的報告,署方會與其他藥物監管機構,包括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跟進事件的進一步發展。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