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中醫藥發展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業界人士批評,雖然本港的醫療體系是中、西醫兼備,但中醫藥的發展,一直沒有得到政府重視,亦缺乏全盤規劃和完善的政策推動,以致未能提升整體中醫藥的水平,難以吸引新人入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全港18區每區設立一間公營中醫診所後,當局會否進一步增加診所的數目,以應付市民的需求,並提供更多中醫就職和培訓機會;

(二)鑑於現時公營中醫診所主要提供門診服務,當局會否考慮開設公營中醫專科診所;若會,詳情為何,包括診所的數目、地點及所提供的專科服務等;若否,原因為何;

(三)何時會就未來中醫的人手需求展開新一輪的評估;

(四)鑑於現時在公營中醫診所任職的中醫的薪金是由負責營辦的非政府機構釐訂,當局會否仿效用以釐訂其他醫護人員薪金的制度,為中醫設立一套薪酬表,以供該等營辦機構參考或跟隨;

(五)除了在本港公營中醫診所任職外,有何措施協助本港大學畢業生前往內地中醫醫院或診所駐診;及

(六)會否再考慮在本港設立一所中醫醫院,作為培訓中醫人才及研發中藥的基地;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在全港計劃開設18間公營中醫診所,旨在促進以「循證醫學」為本的中醫藥發展,以及為本地中醫藥學位課程的畢業生提供培訓機會。現時已有14間公營中醫診所投入服務。我們正積極物色合適地點盡快開設餘下四間中醫診所。當局現階段並無計劃進一步增加公營中醫診所的數目。

  有關增加中醫師就職和培訓機會方面,按規定每間公營中醫診所須聘請至少五名中醫藥學位課程畢業生為初級中醫師,提供為期一年培訓。而自二○○九年起培訓計劃已獲進一步拓展,初級中醫師可在公營中醫診所接受第二年及第三年的培訓,大大增加就職和培訓機會。

(二)現時本港中醫註冊制度並無專科註冊。公營中醫診所的病人可按需要選擇不同的內科服務,例如癌症、糖尿病、皮膚、骨傷、痛症等。公營中醫診所亦提供針灸及推拿等專項服務。

(三)當局一向配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三年一度的計劃周期,評估醫護專業人員(包括中醫師)的人力需求,並向教資會就未來有關公帑資助的學額提供意見,供院校在擬定其學術規劃時作參考。有關評估工作一直在進行當中。

  當局在預測醫護專業人員人力需求時,會考慮各主要醫護機構的人力需求,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壎芵p、社會福利署,以及私營醫療機構等。透過參考退休及人手流失的趨勢,並評估人口老化、人口結構改變、社會對個別範疇服務的特別需要等因素,估計未來的服務需求,從而預測長遠的人力需求。在制訂整體的醫護人員人手需求預測時,政府亦會考慮醫療服務提供模式,以及其他相關的政策包括醫療改革,對人手需求的影響等一系列因素。

(四)公營中醫診所的日常營運由受委託的非政府機構負責,診所內的中醫師由有關的非政府機構聘用為僱員,聘用條款及薪酬由該機構自行釐訂,當局並無為中醫師設立薪酬表。而為協助非政府機構聘用中醫師,醫管局制訂了一套聘任指南,當中載列各級中醫師的入職要求及薪酬範圍,供非政府機構參考。

(五)醫管局於二○○九年七月增設「初階獎學金」,讓具兩年或以上臨床經驗的中醫師到國內著名醫院學習,進修專題按香港中醫藥的發展方向及需要而決定。中醫師受訓後,返港需協助推動中醫服務。醫管局亦於二○一○年四月開始開設「高階獎學金」,遴選全港有志推動中醫教研發展並具相當資歷與經驗的中醫師,到國內醫院深造,回港後負責中醫師培訓工作。

(六)中醫在香港提供基層醫療服務方面有一定角色。正如上述提及,為推動中醫藥的進一步發展,政府一直積極落實開設公營中醫診所的計劃。至於需要住院或有嚴重疾病的病人,一般都會尋求西醫診治,間或以中醫為輔。設立單純提供傳統中醫治療的醫院未必可以為病人提供最全面的治療服務。現時醫管局已在數醫院中設有中西醫合璧的病房及服務單位。

  當局在推動中醫發展的長遠目標,是以「循證醫學」為本,發展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及需要的中西醫合作診療模式。按病人的實際需要,醫管局正在20間醫院試行提供不同模式的中西醫結合服務。此外,廣華醫院亦研究在重建計劃中建立中醫大樓,提供更具規模的中西醫結合服務。

  另一方面,為發展醫療產業,政府預留了四幅分別位於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及大嶼山的土地,並於早前公開向市場徵求競投興趣表達書,以發展私家醫院,當中可提供中醫服務。政府對在這些土地發展的新醫院所提供的服務持開放態度,惟有關服務須符合政府將就發展這些土地所訂定的特別要求。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