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教育產業-企業智庫」啟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教育產業-企業智庫」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君彥主席、各位來賓:

  很高興參與「企業智庫」啟動典禮,見證工商專業界聯同職訓局合力構建的全新進修平台的誕生。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培育人才,我們提出要發展六項優勢產業,教育產業就是其中一環。我們的目標是鞏固香港作為區內教育樞紐的地位,提升香港人口質素,為各行各業提供具水平的人才,為香港以至內地的長遠發展創造條件。

  我們會循兩方面發展教育產業,一是多元化,二是國際化。多元化方面,除了公帑資助的院校外,我們會加大力度鼓勵自資界別的發展,例如發展自資專上教育、開設私立大學等。多元化的專上教育提供更多渠道匯聚社會智慧、資源和力量。職訓局和業界合辦「企業智庫」就是一個多元化教育的好例子。這個平台集結了多個由業界提供的實戰個案,讓進修人士從中汲取寶貴的經驗和智慧,提升人力資源質素。

  其次是國際化。香港的院校在國際上享負盛名,在最近公布的一個亞洲大學排名榜中,香港有三所大學位列首五名。我們推出了一籃子的措施,鼓勵和吸引更多優秀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包括提高非本地學生學額、設立獎學基金,以及放寬他們的就業限制等。這些措施不僅有效擴大我們的人才庫,更有助香港學生面向世界,裝備他們迎接全球化經濟的挑戰,成為區內具競爭力的一群。

  要促進教育產業多元化和國際化,工商界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我們期望工商界大力支持培育本地人才。作為僱主,希望你們以適當的方式鼓勵和協助僱員終身學習、持續進修,並盡量為他們提供方便。此外,希望你們多與教育機構合作推動如「企業智庫」的進修項目,分享你們的從商經驗,共同培育業界人才。
 
  香港工商界具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是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最佳教材。最近簽署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勾劃了珠三角地區發展高端服務業和製造業升級轉型的藍圖。未來十年,珠三角對於具有敏銳市場觸覺、專業知識和國際視野的企業家、管理人才和專業人士的需求大增。基於這個原因,框架協議的其中一個合作重點就是培訓進修。希望在座的工商界朋友分享你們的營商智慧和實戰經驗,結合院校的理論基礎,共同培育新一代珠三角工商專業人才。我亦期望「企業智庫」的個案能夠適時更新,確保課程配合瞬間萬變的經濟發展。這方面很需要工商界的持續參與,為智庫提供源源不絕的養份。

  今日成立的「企業智庫」,是「工、商、校」合作的成果,為工商界和教育界帶來多贏的局面。我祝「企業智庫」啟動成功,為業界作育英才。

  多謝。



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4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