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節約用水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內地西南地區持續出現乾旱,令公眾關注內地供港食水的穩定性。有意見認為,本港應加強推廣節約用水的概念,政府內部更應帶頭減少浪費食水,以及開拓新的水資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過去三年,哪五個政府部門的用水量最高,涉及的用水量和水費開支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二)鑑於現時政府部門部分耗水量較大的工作(例如澆花和洗街等),均使用食水,會否考慮改用經過濾及淨化的再造水或海水;若會,具體安排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訂出政府內部具體的節省用水目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如何鼓勵各政府部門減少使用食水;及

(四)當局正進行的降低生產再造水成本的研究會否包括評估有關措施對未來水費帶來的影響,以及除了該項研究外,還有甚麼其他措施開拓新水源?

答覆:

主席:

  為了應付香港長遠的食水需求和更有效地面對未來難測的氣候變化,政府已於二○○八年十月推出《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其重點是「先節後增」,強調推廣節約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長,目的是居安思危,並且在用水的需求及分配上,強化香港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伙伴關係。香港能在節約用水方面為地區出一分力,將有利地區整體應付氣候變化及低雨量等不確定因素。

  就陳議員提問的四點,答覆如下︰

(一) 在過去三年,五個用水量最高政府部門的用水量如下:

        2006-07    2007-08    2008-09
部門名稱    (百萬    (百萬    (百萬
        立方米)   立方米)   立方米) 
----    ----   ----   ----
康樂及文化   11.1   11.9   11.8
事務署  
食物環境壎芵p  4.2    4.1    3.6
懲教署      4.0    3.7    3.7
警務署      2.0    2.1    2.1
渠務署      1.4    1.6    1.9

  根據現時收費政策,政策局及部門毋須繳交水費,然而在水務署的經營帳目上,政府部門用水會按適用於公眾的收費表,計算「名義收入」。在過去三年,水務署從政府部門用水計算得來的名義收入總計為4億5千萬元。

(二)政府在昂坪及石湖墟進行的再造水試驗計劃已經完成,確定了計劃的技術可行性。我們現正考慮在上水及粉嶺地區使用再造水以代替該區現時用食水作非飲用性用途,例如沖廁、洗街、洗車和灌溉等,水務署已聯同其他有關部門,探討減低再造水供應成本的各種方法。由於再造水的使用仍在研究階段,我們暫時並沒有計劃把其擴展至其他地區。

(三)政府內部具體的節省用水目標有兩方面。首先,水務署已正就現有政府建築物和學校內安裝二萬三千件節水器具。工程將於二○一一完成,估計每年可節省200萬立方米食水及80萬立方米沖廁海水,以及150萬千瓦時用於處理和輸送食水及海水的能源。至於在新建樓宇方面,政府已於二○○九年四月發出有關綠色政府樓宇的內部技術通告,要求所有新建政府樓宇使用節水設備,如低流量水龍頭和雙掣式沖廁水箱等。此外,現時已有多個政府建築物試驗了洗盥污水回用和使用集蓄雨水作非飲用用途,水務署將會檢討試驗計劃中所採用的有關標準,從而制訂一套全面標準和技術指引,為未來廣泛採用洗盥污水回用及使用集蓄雨水作非飲用用途奠定基礎。

  政府亦已計劃委聘顧問進行研究,檢討主要政府部門的用水模式,期望通過有關程序,在不會影響提供予市民的服務水平的大前提下,為這些設施制訂節約用水指引。我們會先在水務署設施和康樂文化事務署轄下公園及游泳池進行檢討,然後逐步擴大至其他主要用水部門。

(四)目前研究降低生產再造水成本的焦點是技術上的可行性,並沒有包括對未來水費的影響進行評估。

  除了為生產再造水進行研究外,水務署在二○○三年亦已開始先導研究,在屯門和鴨c洲試驗採用「逆滲透技術」作海水化淡。試驗計劃在二○○七年完成,並確認了在香港以「逆滲透技術」進行海水化淡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但礙於遠高於東江水供應的成本,目前來說,大量投資海水化淡並不符成本效益。然而隨著科技的進一步發展,例如能量回收設施效率的提升和大直徑逆滲透薄膜的應用,我們預計海水化淡的成本將有下調空間。故此,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海水化淡技術的最新發展,作為未來增加水資源供應的可能渠道。

  此外,政府亦正在擴大使用海水沖廁的計劃,從而減少使用食水沖廁。現正於元朗、天水圍、屯門東、薄扶林等地區進行水管敷設工程及建造基礎設施,提供海水沖廁,預計有關工程會於二○一四完成。我們亦已展開規劃工作,把海水沖廁供應系統擴展至大嶼山東涌地區。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