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政府為失智症長者提供的照顧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收到不少長者團體及家屬投訴,指政府現時對患有失智症長者的照顧服務的撥款及對該等長者的支援嚴重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二○○四至二○○八年,每年:

(一)全港患有失智症的長者人數;是否知悉當中到醫院管理局及壎芵p轄下醫院或診所求診的人次,以及透過社會福利署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輪候入住資助護理安老院或療養院的長者人數各有多少(按下表列出);

           透過社會福利署    
           的安老服務     患有失智症
           統一評估機制    的長者到
           輪候入住      醫院管理局
           資助護理安老院   及壎芵p
     全港患有  或療養院的     轄下的醫院
     失智症的  患有失智症     或診所求診
年份   長者人數  的長者人數     的人次
--   ----  -------   -----   
二○○四
二○○五
二○○六
二○○七
二○○八

(二)是否知悉在各類安老院舍居住,以及正接受日間護理中心照顧服務及到戶家居照顧服務的患有失智症的長者人數各有多少(按下表列出);及

      照顧患有失智症長者的服務
      ------------

      在各類   正接受日間
      安老院舍  護理中心   正接受到
年份    居住    照顧服務   家居照顧服務
---   ----  -----  ------
二○○四
二○○五
二○○六
二○○七
二○○八

(三)政府向照顧患有失智症長者的服務提供的專項撥款金額,以及該等服務的受惠機構數目、是否知悉其平均服務使用率、平均輪候時間及受惠人數分別為何(按下表列出)?

      照顧患有失智症長者的服務
      ------------
                    平均
     專項撥款 受惠機構 平均服務 輪候 受惠
年份    金額   數目  使用率  時間 人數
--   ---- ---- ---- -- --                  
二○○四
二○○五
二○○六
二○○七
二○○八

答覆:

主席:

  香港與其他發達經濟體系一樣,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因此,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為長者提供的照顧服務,當中包括為患有老年癡呆症(又稱「失智症」)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提供的支援。

  就潘佩璆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壎芵p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於二○○六年進行的研究,本港七十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長者當中,約有9.3%患有老年癡呆症。以本港二○○九年年中約有678,000名七十歲或以上長者推算,本港現時約有63,000名居於社區的長者患有老年癡呆症。

  壎芵p轄下的長者健康中心為已登記的長者會員(包括癡呆症長者)提供診症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輔導、治療,以及健康教育等,以配合長者多方面的健康需要。由二○○四至二○○八年,長者健康中心為老年癡呆症患者提供的服務數字如下:

      接受壎芵p長者健康中心服務的
年份      老年癡呆症患者數字
---   -------------- 
二○○四        298
二○○五        241
二○○六        250
二○○七        244
二○○八        302

  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方面,由於長者有機會同時患有多於一種疾病,例如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亦有可能被診斷患有老年癡呆症,現時醫管局會因應長者的不同臨床需要及病情由不同專科醫生跟進,以提供合適的護理。在個別情況下,老年癡呆症患者或由多於一個專科(包括內科、老人科及精神科)提供服務。被轉介至精神科部門跟進的老年癡呆症患者統計數字如下:

      由醫管局精神科部門跟進的
年份    老年癡呆症患者數目(約)
----  ------------
二○○四       8,100
二○○五       8,800
二○○六       9,300
二○○七       9,700
二○○八       10,000

註:以上數字並不包括由其他專科跟進的老年癡呆症患者數目。

  社會福利署(社署)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是採用一套國際間認可的評估工具,就長者在自我照顧能力、身體機能、記憶、溝通能力、行為情緒、健康、居住環境及應付日常生活的能力等多方面的情況進行評估,以便為有需要的長者建議及配對合適的照顧服務。由於這不是作為醫療用途的評估,因此重點是長者在上述各方面的能力和他們的照顧需要,而非確定長者是否患有某種疾病。社署並沒有備存經統一評估獲編配服務的長者中患有老年癡呆症人數的資料。

(二)現時當局沒有規定使用各種安老服務的長者須接受老年癡呆症的診斷,因此我們沒有患者人數的準確資料。

  然而,社署自一九九八至九九財政年度起向全港所有津助安老院舍發放「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補助金),讓院舍增聘專業員工為癡呆症長者提供照顧和編排訓練活動,並於二○○九至一○財政年度將補助金的資助範圍擴展至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申請補助金的院舍須向社署提交院內患有老年癡呆症長者的數目(即由醫院管理局的老人精神科小組確認患有老年癡呆症的長者數目)。根據從這途徑收集得來的資料,由二○○四至○五至二○○九至一○年,在正接受補助金的安老院舍內患有老年癡呆症的長者人數如下:

財政年度      安老院舍內患有癡呆症的長者人數
----      ---------------
二○○四至○五        1,848
二○○五至○六        2,005
二○○六至○七        2,180
二○○七至○八        2,358
二○○八至○九        2,542
二○○九至一○        3,962

  由於補助金安排不適用於資助日間護理服務或到戶家居照顧服務以及沒有參加「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因此就這些服務,社署沒有相應的統計數字。

  在安老服務方面,如上文所述,所有津助安老院舍及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皆獲發「照顧老年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補助金由二○○四至○五至二○○九至一○年度的撥款金額及受惠單位和人數如下:

        照顧癡呆症患者受 受惠單位
財政年度    補助金撥款金額   數目  受惠人數
------- -------  ---- ----
二○○四至○五  1,430萬元    110    1,848
二○○五至○六  1,370萬元    116    2,005
二○○六至○七  1,370萬元    121    2,180
二○○七至○八  2,240萬元    124    2,358
二○○八至○九  2,430萬元    127    2,542
二○○九至一○  4,250萬元    257    3,962

  此外,政府於二○○八至○九年度額外撥款1,712萬元,供188間津助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改善設施(例如裝置防游走系統和多元感觀治療設施等),以便照顧患癡呆症長者。

  患癡呆症長者與其他長者一樣,都是按「安老服務統一評估」的結果獲編配合適的照顧服務。我們沒有獨立統計他們的服務使用率和平均輪候時間。

  另外,現時醫管局的精神科部門及內科記憶診所為老年痴呆症患者提供評估、治療和康復服務。醫管局各項為年長病人而設的社區外展服務,如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外展服務和社康護士服務等,亦有為老年癡呆症患者提供服務。

  此外,壎芵p轄下的長者健康服務致力為長者及護老者推廣長者健康知識及護老技巧,老年癡呆症亦屬其中之一環,由於這些健康推廣活動及答覆(一)所提及之診症服務均屬長者健康服務整體工作的一部分,故未能分拆有關老年癡呆症長者服務的專項撥款。老年癡呆症的健康推廣涵蓋全港長者及照顧者,而診症服務則屬長者健康中心服務的一部分, 中心會員無須另外輪候有關服務,受惠人數可參閱答覆(一)。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