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首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安泰軒」的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提到葵青區會有兩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最快會何時開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去年三月先在天水圍試行這個一站式的新模式,現時確定了這個模式值得全面推廣,便會在年底前重整服務在全港十八區展開。為新中心選址需要時間,但是我們不會等硬件,而會先在軟件,即服務重組方面茪漶A希望在十月可以在各區,包括葵青區,全面起動。現時有不同計劃提供不同服務,頗為零碎,我們會統整和加強協作,做到更加到位,更加靈活,更能以利民便民為出發點。將來我們會及早介入,特別在培訓照顧者方面,整個支援精神病康復者的配套會比現在好。

記者:會否因為發生葵盛東h事件而加快步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的。但在整合過程中,醫管局、社署或機構本身都有些前期工作一定要做,例如天水圍這個中心也要在天悅h先運作一段時間。但我們不會等,會盡量爭取時間,特別是葵青、觀塘、元朗這幾個區,會配合醫管局的個案管理模式,希望加快步伐先重點去處理。

記者:中心剛才公布那些康復者來了這個綜合中心後,個人的滿意度高了,但與人相處方面其實沒有變,你認為這些綜合中心能夠有效地避免類似葵盛東h的事件再發生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是有效的。第一是個案管理模式;第二是一站式的服務,令到資源可以更集中,也可以利用外展形式,服務範圍更多。例如天水圍這個中心,除了可以做四百五十個個案之外,也可以為一千二百名照顧者提供培訓,這點很重要,因為許多精神病康復者的照顧者的支援其實同樣重要;中心還可以處理一些緊急個案。同時由於我們加強和整合了服務,在及早介入方面也可以做得更快捷和更到位。我相信今次我們這個重組是改善服務重要的一步,也可以說是一個突破。

記者:醫務社工的人手夠不夠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醫務社工方面,現在有一百九十八名,我們會加多十四名,即共有二百一十二位同事在前線服務。當然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不斷檢討人手的需要,有需要時我們亦會尋求資源在這方面增加同事的支援。

記者:在社區開這些中心,會不會擔心街坊會有擔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做工夫的。首先我要多謝天水圍的居民,完全接受天澤h這中心;元朗區有五十多萬人口,大約每三十萬人口便有一個這類中心,所以天水圍兩年後會有第二個中心,葵青亦會有兩個中心,全港將來會有二十多個這些中心。當然,我們會做地區諮詢,我相信只要大家有充分的溝通,居民是會了解的。始終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區是大趨勢,全球都是這樣做,最重要是配套做得好,而公眾教育亦很重要,希望大家多些包容、多些了解、多些接受精神病康復者,他們都是社會一分子。

記者:可否具體說會做什麼工夫?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宣傳教育很重要,例如大家都知道我們有精神健康月;在地區層面,如果有中心的存在,在區議會方面、地區組織方面、居民組織方面,可以有多些聯絡、溝通、了解。透過這些以往的做法,可以消除很多的誤解。

記者:街坊會不會要求有多些保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如果大家接受了精神病康復者,戒心便會減少。最重要是大家多些了解、多些認識、多些接受、多些包容。我們以往的經驗,好像天水圍,是做得不錯的。

記者:局長星期日會不會投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稍後便會交代。

記者:稍後即何時?後日便已是投票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會盡快於稍後交代。

記者:Planet Yoga現在的情況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現正密切留意事件,並設立熱線歡迎受影響員工致電查詢。初步資料顯示,有九十多名員工受影響,有二十多名已向勞工處求助。我呼籲任何員工需要我們協助,可以前往中心就近的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我們的同事會盡力協助他們。



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