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安泰軒」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四日)於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安泰軒」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新生精神康復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張妙清教授)、游總裁(新生精神康復會行政總裁游秀慧)、鄧議員(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鄧胤楚)、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懷蚑ぞ曭漱葑‘X席新生精神康復會「安泰軒 —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開幕典禮。一方面我感到很高興,因為今天不單是「安泰軒」新居入伙的大日子,更標誌茩輕鈭諯城楛d社區支援服務發展重要的一頁;但另一方面上星期六葵盛東h發生的不幸事件仍然歷歷在目,大家都心情沉重;我要再次向死傷者的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並祝願仍然留醫的傷者早日康復。葵盛東h的事件正正顯示當局在支援精神病康復者的工作上要加倍努力,有關的部門及機構亦已積極檢討及跟進有關事件。

  在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人的福利需要方面,我們近年不斷檢視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務求與時並進,切合服務對象的需要,綜合社區中心一站式服務這個嶄新的概念就是一個重大突破。

  現時,精神病康復者在各個康復階段都需要到不同的非政府機構接受各類型的康復服務;為了方便仍在復原中的患者和勞心勞力的照顧者,我們於去年三月以先導計劃的形式在天水圍試行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安泰軒」自那時起便以天悅h的中途宿舍為臨時會址,為區內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外展精神健康服務及進行社區教育工作。

  過去一年,「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綜合服務模式利民便民,獲社會大眾普遍認同和支持。今天,「安泰軒」正式遷入天澤h服務設施綜合大樓這個簇新的服務中心,為大家提供包括公眾教育、日間訓練、輔導服務、外展服務等既全面又深入的優質服務,希望區內有精神問題的人士更加願意尋求協助。必要時,中心更會直接聯絡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安排緊急醫療診斷,以應付服務使用者的不同需要;估計每年可服務本區約四百五十名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一千二百名家屬。

  「安泰軒」的成功例子只是實踐地區為本社區支援的第一步,政府將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增撥約七千萬元將這種綜合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同時,我們會在這些中心加強人手,配合醫管局推出的「個案管理計劃」,為社區中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我們十分明白,要向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人提供適時適切的服務,單靠加強社區服務並不足夠,醫療及社會康復服務兩方面的協作亦同樣重要。因此,社署和醫管局已進一步加強雙方在總部和地區層面的溝通,以及與非政府機構及其他相關的團體的協作,以便有效推展新的措施。

  此外,我們會增撥約六百萬元增加十四名精神科醫務社工,支援醫管局為剛離院病人而設的「社區復元支援計劃」,加強精神科醫務社會服務。

  在推廣精神健康教育方面,自一九九五年起,政府每年與康復諮詢委員會和非政府機構合辦「精神健康月」全港大型主題宣傳運動,推動公眾關注和了解精神健康、接納居於社區的精神病患者,以及提醒大眾預防和及早治療的重要性。我們會繼續公眾教育的工作,促進社區共融。

  新生精神康復會多年來一直走在前線,積極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又率先發展社會企業,協助精神病康復者投入社群,貢獻社會,並積極向市民宣揚精神健康的信息,成績有目共睹,我要在此向你們衷心致謝。

  最後,祝大家身心安泰,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