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致力加強精神健康社區支援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四日)表示,政府十分重視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人的福利需要,本財政年度增撥七千多萬元擴展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精神健康綜合服務模式至全港,並增加人手加強社區支援服務。

  張建宗在全港首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安泰軒」的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說:「政府近年不斷檢視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務求與時並進,切合服務對象的需要。」

  他指出,現時精神病康復者在各個康復階段都需要到不同的非政府機構接受各類型的康復服務;為了方便仍在復原中的患者和勞心勞力的照顧者,當局在去年三月以先導計劃的形式在天水圍試行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綜合服務。

  他說:「這個嶄新的服務模式利民便民,過去一年獲得社會大眾普遍認同和支持,政府將增撥約七千萬元將這種綜合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同時,我們會在這些中心加強人手,配合醫管局(醫管局)的『個案管理計劃』,為社區中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此外,我們會增撥約六百萬元增加十四名精神科醫務社工,支援醫管局為剛離院病人而設的『社區復元支援計劃』。」

  張建宗表示,要向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人提供適時適切的服務,單靠加強社區服務並不足夠,醫療及社會康復服務兩方面的協作亦同樣重要。因此,社會福利署和醫管局已加強雙方在總部和地區層面的溝通,以及與非政府機構及其他相關的團體的協作,以便有效推展新措施。

  「安泰軒」提供的服務包括公眾教育、日間訓練、輔導服務、外展服務等。必要時,中心會直接聯絡醫管局安排緊急醫療診斷,以應付服務使用者的不同需要。估計「安泰軒」每年可服務本區約四百五十名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一千二百名家屬。



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