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第六屆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三日)於「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第六屆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高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靜芝)、黃教授(香港公開大學副校長(學術)黃錫楠教授)、呂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院長呂汝漢教授)、陳總經理(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靜嫻)、李副秘書長(教育局副秘書長李美嫦)、各位畢業學員、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能夠出席「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的第六屆畢業典禮,同各位畢業學員和他們的親友一同分享這份喜悅。

  自學計劃是首個專為女性設計的大型學習計劃,為不同年齡和教育程度的婦女提供裝備自己的好機會。自二○○四年推出以來,在婦女事務委員會、香港公開大學、商業電台,以及近八十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組織的努力下,至今已累積超過三萬五千人次報讀自學計劃;根據公開大學在二○○八年委託進行的收聽率調查,估計約有七十二萬人曾在進行調查的前一年收聽有關電台節目。

  計劃開展六年以來,不斷精益求精,以更切合婦女的學習需求。可以說,自學計劃做到「四得」。

  第一,是「資源得」。政府在上個財政年度撥款二千萬元以擴展「自學計劃」,並為有經濟需要的婦女提供學費減免,鼓勵更多婦女持續學習,提升個人能力。「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已設有助學金,讓有經濟困難的學員申請。在未來兩年,助學金資助範圍將獲進一步放寬:正領取綜援或家庭收入較低的學員每學期最多可申請三科助學金資助,終身可申請四至九科資助。

  為監察和督導自學計劃的進度,婦女事務委員會已成立了督導委員會,就計劃的發展提供策略意見和指引,我知道,婦委會亦與公開大學研究如何擴展計劃,以提供更多切合婦女需要的課程。我藉此機會向婦女事務委員會衷心致謝。

  第二,是「課程得」。多得香港公開大學和商業電台的參與,計劃能透過靈活創新的學習模式和多媒體促進婦女終身學習。自學計劃共提供五十三個為婦女度身撰寫的科目,課程圍繞理財、健康、人際和生活等範疇,切合日常生活所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七月開始,學員可以透過新開發的「網上學習平台」修讀「自學計劃」的課程。所有現有學員均可享受免費報讀一科網上學習課程。另外,為吸引更多新學員踏出持續進修的第一步,由七月起,新報名學員可免費報讀一科電台廣播、面授或網上課程。

  第三,是「社會網絡得」。「自學計劃」於二○○八年更成立同學會,讓曾報讀課程的學員組織起來,彼此扶持,互相學習。同學會在過去一年舉辦了不同的參觀及社會服務活動,包括與長者同遊濕地公園和與智障人士一同參與歷奇訓練等,讓學員學以致用,身體力行回饋社會。

  當然還有第四個「得」- 就是「學員得」。剛才我有機會同幾位獲得「卓越學員獎」的學員交談,她們都不約而同地表示透過計劃學到實用的知識,亦開拓了社會網絡,除了滿足了學習的興趣,最大的收穫是加強了自信。學員有此成績亦是家人的光榮,正因為家人的支持和關懷,才能讓很多要照顧家庭的女士、甚至雙職婦女積極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

  今天是各位畢業的大日子,不論是取得哪一級的證書,你們每一個都踏出了終身學習的重要一步。望各位能夠持之以恆,體現自助自學、助人助己的精神,正如計劃的口號 - 「要活得精彩,就要學多一點」。



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