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鼓勵婦女持續學習(只有中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三日)表示,為鼓勵更多婦女持續學習,提升個人能力,今年七月起,「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助學金資助會進一步放寬兩年;學員更可在網上修讀自學計劃課程。

  張建宗在「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第六屆畢業典禮上致辭時指出,計劃自二○○四年推出以來,不斷精益求精,做到四「得」,即「資源得」、「課程得」、「社會網絡得」和「學員得」。

  他在解釋「四得」時說,「資源得」指政府於二○○九至一○財政年度撥款二千萬元擴展計劃,為有經濟需要的婦女提供學費減免,和讓有經濟困難的學員申請助學金;未來兩年資助範圍將進一步放寬,讓領取綜援或家庭收入較低的學員每學期最多可申請三科助學金資助,終身可申請四至九科資助。

  「課程得」方面,他說:「多得香港公開大學和商業電台的參與,讓婦女透過靈活、創新和多媒體的學習模式,修讀為她們度身撰寫的科目。學員由七月起可透過新開發的『網上學習平台』修讀課程;新報名學員更可免費報讀一科電台廣播、面授或網上課程。」

  「自學計劃於二○○八年成立同學會,讓曾報讀課程的學員組織起來,彼此扶持,互相學習。過去一年舉辦多項參觀及社會服務活動,讓學員學以致用,身體力行回饋社會,這便是第三得,即『社會網絡得』。」

  至於第四「得」,即「學員得」,張建宗說與獲得「卓越學員獎」的學員交談後,得悉她們透過計劃學到實用的知識,亦開拓了社會網絡,除了滿足了學習的興趣,最大的收穫是加強了自信。

  他勉勵畢業學員要繼續終身學習,體現自助自學,助人助己的精神。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由婦女事務委員會與香港公開大學和商業一台共同推展,是首個專為女性設計的大型學習計劃,共提供五十三個為婦女度身撰寫的科目,課程圍繞理財、健康、人際和生活等範疇,切合日常生活所需。計劃自二○○四年推出以來,至今已累積超過三萬五千人次報讀。



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