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提交政府覆文回應二○一○年二月政府帳目委員會第53號報告書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政府覆文回應二○一○年二月政府帳目委員會第53號報告書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第53號報告書。

  帳委會主席在二月三日提交報告書時,闡述了對審計報告書內三個章節的意見,即有關體育資助計劃的管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企業管治及行政事宜,以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我感謝帳委會為審議有關項目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具體的回應已經在覆文中詳細闡述,現在我扼要介紹我們在有關範疇採取的主要措施。

體育資助計劃的管理

  首先是體育資助計劃的管理。二○○四年,前香港康體發展局向各個體育總會發放資助的工作轉交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接手後,康文署一直致力改善體育資助計劃,例如要求體育總會與康文署簽訂體育資助協議。

  康文署已經成立由署長擔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體育資助計劃,並推行一系列措施,提高計劃的成效和效率,加強各體育總會的內部管制,優化康文署的監察工作,以及增加資助政策和審批程序的透明度。委員會亦會研究如何通過資助額更適切地反映各體育總會的表現,例如考慮設立獎罰制度。檢討的目的,是既要確保公帑妥善運用,也要讓體育總會舉辦活動有一定的靈活性。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企業管治及行政事宜

  關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促進局)的企業管治及行政事宜,政府和促進局歡迎和接納帳委會提出的建議。這些建議有助促進局持續推行改革,提升企業管治,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和薪酬津貼。政府最近委任會計和審計專業人士加入促進局的理事會,協助落實帳委會的建議。

  促進局已經採取措施,推廣符規和慎用公帑的機構文化。該局制訂了一套企業管治手冊,並會不時作出檢討和更新。在固定資產管理方面,促進局亦已採取一系列跟進措施,改善有關安排。

  帳委會建議政府考慮全面檢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條例》,以改善促進局的企業管治和運作。就此,促進局已實施一系列行政措施進行改善,我們會因應市場情況、行業需求和促進局財務狀況等因素,在適當時候考慮檢討該條例,並充分諮詢促進局和所有持份者。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關於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我們同意,公署在加強企業管治方面有改善空間,並正積極跟進帳委會的建議。公署準備委任專業管理顧問公司檢討內部程序。此外,公署正招聘內務總監,負責督導和監察公署的工作。

  公署致力改善處理投訴個案的程序及清辦逾期個案。我們會密切監察公署落實各項改善措施的情況。我們並已增加對公署的撥款,以加設職位應付投訴個案。此外,為了令公眾更有效衡量公署的表現,我們已在管制人員報告中加入新訂立的表現指標。

  政府去年就《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檢討作公眾諮詢,並建議刪除須在四十五天內作出中止調查決定的有關規定。我們會參考公眾諮詢過程收集到的意見,考慮如何處理有關的規定。

  帳委會認為,公署在使用公帑時應遵行「適度和保守」的原則。政府及公署認同這個看法。公署已落實改善海外職務訪問、推廣活動和其他行政事宜的安排,並已採取適當措施,促進審慎和節約使用公帑的機構文化。

  政府感謝審計署為資助機構進行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並會認真跟進帳委會的建議。我們亦已制訂了《資助機構企業管治實務指引》,整合企業管治的常規,提供最佳範例,供資助機構參考。我們會在五月份舉辦四場研討會,鼓勵和協助資助機構建立良好企業管治。

  最後,我再次感謝帳委會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政府會積極回應,切實推行改善措施。多謝。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