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大型招聘會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勞工處不時舉行大型招聘會,為市民提供就業機會。另一方面,有僱主向本人反映,他們透過該等招聘會聘請的人士最終如期上班的只有極少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政府舉辦的大型招聘會涉及哪些行業,以及透過該等招聘會獲聘的人數為何;

(二)鑑於有僱主反映,透過招聘會聘請的員工的流失率特別高,有否分析其原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將舉辦大型招聘會的做法改為舉行具針對性的行業招聘會,或以加強勞工處現有的各項就業計劃為主;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僱主一般會在同一時間透過多種途徑進行招聘,而參加勞工處舉辦的招聘會只是眾多渠道之一。除此之外,有僱主表示其招聘程序實際由各分店或工作場所的主管負責。所以,要統計從某一途徑入職求職人士的確實數字有實質困難。所以,勞工處沒有透過招聘會獲聘的確實人數。然而,我們相信僱主與求職人士參與勞工處的招聘會的情況,可作為他們對活動支持與否的一個客觀指標。在過去十二個月,即二○○九年五月至二○一○年四月,勞工處在不同地區舉辦了共23場大型招聘會,較去年同期的11場上升超過一倍。招聘會合共提供接近29,000個職位空缺,參加公司主要來自零售、飲食及物業管理等行業。這些活動共吸引超過35,000名求職人士參加。

(二)基於第一段提及的原因,勞工處沒有透過招聘會受聘的人士的流失數字。一般來說,僱員決定留職與否會考慮很多不同的因素,例如工作性質、工作條件、薪酬及福利、以至工作地點等。招聘的途徑理應並非僱員決定離職與否的主要原因。

(三)舉辦大型招聘會能促進空缺資訊的流通,以及提供一個有效簡便的平台給僱主招聘員工及求職人士找尋工作。大型招聘會最適合提供包含不同行業,及適合一般求職者的職位空缺,且提供空缺的機構在全港不同地區均有分店。

  舉辦大型招聘會與提供其他就業服務能相輔相成。事實上,除了大型招聘會外,我們亦在不同的就業中心舉辦小型招聘會,以提供地區性的空缺。在過去十二個月,我們舉辦了250場小型招聘會。我們亦會為能提供大量職位空缺的行業舉辦行業性的招聘活動。例如去年九月,勞工處便曾分別為物業管理業及零售業舉辦了兩個大型招聘會。

  此外,勞工處於二○○九年二月設立了「飲食業招聘中心」,為飲食業界僱主和求職者提供具針對性的就業選配服務和即場面試安排。鑑於該中心的成效,勞工處將於今年年中成立「零售業招聘中心」,為零售業界的僱主和求職者提供更適切的就業支援。

  除招聘會外,勞工處亦有推行,並因應需要不斷強化一系列的就業計劃,為一般及不同類別有需要的求職人士,包括中年人、殘疾人士及青年人,提供具針對性的就業支援。在二○○九年,勞工處加強及整合其就業計劃,提高津貼鼓勵僱主聘用中年人及殘疾人士,並延長津貼期。勞工處亦自二○○九/一○計劃年度開始,進一步加強及整合「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以「一條龍」的模式提供更適切及全面的青年培訓及就業支援。

  此外,財政司司長於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發表的《2010-11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公布,勞工處將會推出新的措施以加強對求職人士的支援。這些措施包括:

(i)推出為期兩年的「就業導航試驗計劃」,為求職人士提供深入就業輔導服務和現金鼓勵,以回應「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錯配現象、充分利用本地的勞動生產力和鼓勵就業;以及

(ii)推出針對性的就業計劃,以加強協助有特別就業困難的青少年。



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