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已完成審批受高鐵項目影響的特惠補償申請
*********************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今日(五月五日)表示,政府已經完成審批特為受到高鐵收地和清拆影響住戶而設的「特惠安置方案」的申請。

  發言人說︰「有232個住戶(其中3個為菜園村以外的村民)合共430多人向地政總署登記,表示受到高鐵土地收回和清拆影響。」

  「其中,190個住戶向當局申請『特惠安置方案』。有關方案去年十月獲行政會議批准及在本年一月獲立法會通過撥款推行。除了幾個零星個案外,政府已完成審批有關申請。」

  「近150個申請獲得批准,當中超過60個屬完全符合資格住戶,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運用酌情權,批准另外超過80個未完全符合資格的個案。」

  「餘下約有四分之一的個案因申請人不符合有關資格(如在菜園村居住不足10年)而不獲批准。」

  「所有特惠安置方案申請人會在5月上旬獲通知審批結果,以便他們及早計劃,早日安頓未來的居所。」

  發言人又說,獲批個案涉及特惠現金津貼共約7,200萬元,約100宗個案獲批50萬元或以上特惠現金津貼,另有約40個住戶選擇購買居屋。」

  獲批購買居屋的村民現正根據預定的優先次序揀樓,部分已經簽訂買賣合約。所有居屋單位皆屬現貨單位,村民在完成交易後,可隨時收樓。

  發言人表示,約半數特惠安置方案以個人為單位申請,當中不少為已自立、未婚、不須父母供養的家族第二、第三代子女,現時居於由豬舍或雞舍改建的構築物。

  他說︰「在處理特惠安置方案申請時,當局採取人性化方式,盡可能以寬鬆的原則照顧受影響村民的需要,包括恩恤處理多個涉及年老長者、獨居長者、長期病患、家庭變故的個案。」

  「我們會繼續協助其他村民解決日後安置的需要。如他們符合有關資格,政府會安排他們盡早入住公屋或中轉房屋等。」

  在土地賠償方面,發言人表示約有40個家族擁有私人土地,涉及土地賠償約1.6億元。菜園村村民獲批的特惠現金津貼連同土地賠償,總賠償額為2.4億元。

  此外,至今有29個村民申請農業復耕,希望可以另覓農地繼續務農,並在農地上建屋自住,方便照顧農田。

  當中7個村民已獲漁農自然護理署核實其農民身份;另外有9個村民因為未受收地影響、農地重疊或其他原因而放棄申請或不獲受理。

  發言人呼籲其他有意申請農業復耕的村民盡快在五月中前提交申請,以便政府可從速核實其資格。發言人說︰「否則即使獲批,村民的住用房屋可能趕不及在十月底前完工,村民可能因而須要在其他地方暫住。」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