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政策局的重組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不時進行的政府總部政策局重組,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現時用以指導該等重組的程序進行任何正式的檢討;若有,該等檢討相隔多久進行一次;

(二)有否對在二○○七年七月一日生效的重組進行實施後的檢討;若有,檢討的性質為何;及

(三)政府有否紀錄所有與在二○○七年七月一日生效的重組有關的投訴;該等投訴是向申訴專員、有關政策局,還是任何其他政府機構作出;以及是否有任何投訴證實成立,因而需要更改政策局或政府部門的程序或運作方式?

答覆:

主席:

  關於問題的第(一)和第(二)部分,我們的回應如下。政府總部在二○○七年進行重組,以配合第三屆特區政府上任。根據重組方案,當局由二○○七年七月一日起,重新組合了某些政策局負責的政策範疇,政策局的數目亦由原來的十一個增至十二個。

  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七年五月四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宣布重組計劃時表示,重組的主要目標有兩個:

(i)第一,合理分配各政策局的職責和工作,特別是令相關的職能可以由同一政策局負責,令各項相關工作可以更加融會貫通。這亦有助政府更專注處理重要和複雜的事務。

(ii)第二,使行政長官能更有效地推行重大政策,以應對未來的機遇與挑戰,貫徹他在特首選舉時所作的各項承諾。

  在提出重組方案前,當局已考慮到公眾和立法會議員的意見。這些意見表示有需要檢討當時的政策分工,以顧及各項政策在工作量及涵蓋範疇上的轉變。當局提出的重組方案,正是在考慮有關意見後所作的回應。

  當局認為,整體而言,二○○七年進行重組,已達到其目標。各政策局之間的工作量,分配已更為均勻。各政策局所統管的政策範疇之間,配搭亦更為合宜。公眾均普遍接受重組後的架構。

  當局會繼續細心聆聽市民的意見,亦會留意是否有需要調整其組織架構。然而,我們目前沒有計劃把政府總部各政策範疇進行任何重大的重組。

  關於問題的第(三)部分,我們一直密切留意申訴專員自二○○七年所發表的報告。有關報告至今並沒有提及政府總部各政策範疇在二○○七年七月所進行的重組。我們會繼續留意公眾對於此事的進一步意見。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