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資助學校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請常額教師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現時不少資助學校在其核准教師編制內有常額教師職位出缺時,只會聘請合約教師填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以核准教師編制內的常額教師職位聘用合約教師的資助中小學數目、該等合約教師的人數,並按區議會分區以附件一的表格列出分項數字;

(二) 資助中小學以核准教師編制內的常額教師職位聘請合約教師的各項原因;及

(三) 當局如何處理或跟進有學校以核准教師編制內為數不少的常額教師職位聘用合約教師的情況?

答覆:

主席:

(一) 現時,資助學校核准教師編制內的職位是常額教席,出任的教師(除了一些臨時或代課教師外)都是常額教師,並可參與津貼/補助學校公積金計劃。根據學校聘用教師的資料,大部分常額教師沒有任期規限,但有小部分的常額教師有清楚列明合約的期限。在2009/10學年,教育局轄下各分區資助中、小學的數目,以及學校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請常額教師的統計數字列於附件二。

(二) 據學校所報,以有時限合約期方式聘請常額教師的各種原因,總結如下:

* 出現常額教席空缺時,學校仍需要考慮學校的課程規劃與組織、教師與科目配對等問題。例如:有學校以有時限合約形式聘用部分任教新高中科目的教師,以便因應學生需要調整選修科目組合時,可彈性安排人手。

* 辦學團體或學校預計學校未來幾年的班級結構會有所改變而出現超額教師,故引入彈性安排,減少日後處理超額教師的困難,以穩定現有的教師團隊。

* 近年,因應一些教育措施推行初期時所需的支援,我們增設了一些有時限的教席。部分學校在聘用教師填補常額教席空缺時,或會一併以有時限合約形式處理,方便在聘用初期,觀察教師的表現,再作實缺考慮。

(三) 一直以來,教育局鼓勵學校按校本的持續發展需要,以最合適的安排聘用教師,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與此同時,學校亦要盡可能為教師提供穩定的工作環境,以保留人才和提升教師專業水平。若學校聘用教師的安排出現異常,教育局會向學校了解情況和原因,為學校提供意見,希望能協助學校穩定發展,以及維持現有教師團隊的士氣。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