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推動社會企業發展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有組織就社會企業進行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在2007、2008及2009年分別只有27.1%、22.9%及30.5%的受訪社會企業錄得盈利,而在調查期間,更有約40間(即16%)的社會企業結束了業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推動社會企業發展的措施;有否就這些措施的成效,以至整體推動社會企業發展的策略作檢討;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新成立的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的工作目的、方向和時間表;政府會如何落實諮詢委員會的建議;諮詢委員會會否就整體推動社會企業發展的策略作出檢討及提出新的建議?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主要循加深公眾對社企認識、促進跨界別合作、培育社會企業家和加強支援社企四方面推動社會企業(社企)發展。

  加深公眾對社企認識

  我們在2006年推出社企專題網站,提供與社企相關的資訊。在地區層面,我們舉辦展銷日、招聘日、交流會和嘉年華會等活動宣傳社企,並安排社企在合適的場合如工展會、食品嘉年華及東亞運動會煙花匯演等,參與展銷活動,展示產品或服務。為協助社企發布銷售資訊,我們印製社企優惠券,在超過300個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場地免費派發。我們亦會安排傳媒訪問社企,以及印製社企小冊子,介紹社企的經營模式和社會目的。

  促進跨界別合作

  民政署在2008年推出「社會企業伙伴計劃」,通過配對平台和社會企業師友計劃,提供一個促進伙伴合作的平台。配對平台至今已成功伙拍約20個跨界別合作的社企計劃。而師友計劃亦反應良好,已為超過15組社企營辦者及商業機構/專業人士作配對。

  培育更多社會企業家

  為了向年輕一代推廣社企精神,我們自2007年起委託香港中文大學舉辦商業計劃書撰寫比賽,目的是培養更多人才,為社企發展注入新力量。2009年度的比賽已於本年2月結束,我們現正與中文大學商討2010年的合作計劃,以發掘及培養更多有潛質的社會企業家。

  向社企提供支援

  政府在2006-07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1億5千萬元,在其後5件年加強以地區為本的扶貧工作,協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自力更生,包括為社會企業提供援助。民政署自2006年推行「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協作計劃),為合資格的機構提供種子基金,資助社企初期的營運。協作計劃自推出以來已審批7期申請,共撥款約1億元給約100個新的社企項目,為弱勢社群創造約1,600個工作職位。能否錄得盈利並不是評估社企成效的唯一準則。根據獲資助社企提交的進度報告,批出項目中約有三分之二達到甚或超越其計劃書訂定在銷售額及利潤等方面的目標。至目前為止,共有53個項目的資助期已屆滿,除了5個社企考慮到業務表現未達預期目標而決定停辦外,餘下的仍繼續營運。協作計劃五年期將在明年完結,我們現正檢討協作計劃的成效。

  政府亦在2008年推出先導計劃,讓多個社企在優先競投的安排下成功投得16份政府清潔合約,總值約660萬元,帶來超過150個工作職位。政府在2009-10年度繼續推行這項計劃,讓社企優先競投53份政府合約,範圍由清潔擴展至園藝服務,結果社企成功投得32份合約,總值達1,100萬元,創造超過200個就業機會。

  經過政府數年的努力,市民對社企已經有一定認識,不少民間組織更會自發成立或推動社企。政府會不時檢討社企發展的政策,以配合社會需要。

(二)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於2010年1月成立,其職能包括:

- 就制定政策及策略以支援香港社會企業持續發展,向政府提供意見;

- 就促進社會企業發展的計劃/活動,向政府提供意見,並監察有關計劃/活動的推行情況;

- 加深各持分者的認識,並鼓勵各方更緊密合作,以推動社會企業發展;以及

- 就與社會企業發展的相關議題進行研究。

  諮詢委員會於本年三月召開了首次會議,委員聽取了政府現行發展社企的政策和措施,並就他們對諮詢委員會工作的期望及未來會議探討的主要議題交換意見。我們現正整合委員提出的意見,並計劃於2010年第二季召開第二次會議,進一步討論委員提出的建議。此外,委員會也會因應「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的檢討提供意見。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