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一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勞動節遊行和勞工權益與傳媒談話的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今日有多宗勞工界遊行,你有沒有覺察到勞資關係緊張,政府會做些甚麼去緩和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一向關注改善勞工權益和促進僱傭關係,我們會繼續加緊步伐,在數個層面做功夫。第一是改善勞資關係,促進好的勞資關係是我們首要的工作;第二是實際改善僱員權益。大家都看到,今年是關鍵的一年,是改善勞工權益有具體成果的一年。首先,最低工資立法得來不易,現在是事在必行。我們希望在立法會休會前盡快通過主體法案,工資率稍後亦會建議給政府,希望於明年上半年全面落實最低工資,為基層勞工提供實質保障,特別是婦女方面會受益,很多兼職婦女現時工資偏低;亦會防止和減少剝削的誘因,因為有工資下限,判上判的情況將來亦會大大減少,這是實質的改善。

  第二,立法會在星期三通過了一項很重要的法案,這是一個突破,解決了一個困擾勞工界四十年的老大難問題。勞資審裁處和小額薪酬仲裁處的裁決,僱員即使得直,由於要循民事途徑追討和落實,往往礙於金錢和時間等種種理由而不得要領,這種情況現在可全面解決。我們已通過法例,決定如有這些情況發生,僱主是蓄意的和沒有合理辯解,便會構成刑責,我們可以提出檢控。如果入罪,最高可判罰款三十五萬和入獄三年,讓僱員討回公道,這肯定是很大的改善。

  另外,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方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同意在僱主破產期間,工人年假和法定假期應得的工資,如未取得,可透過破欠基金取回,上限一萬五百元;加上剛於四月十六日實施的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的改善,以前要兩耳失聰才有補償,現時單耳便可;以及在其他權益方面的改善,可見在過去一年,我們做了不少功夫,加上整體經濟氣氛和勞動市場氣氛有改善,我們會繼續努力創造就業機會,改善勞工權益。

記者:是不是近日就最低工資的爭論使遊行氣氛和勞資關係更緊張?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已去到一個頗成熟的階段,大家應該很安心,最低工資是勢在必行。工資水平,勞方有訴求,資方亦有其表達,這是可以理解的。大家各自表述其需要和期望,但這個一定要交回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現時坊間的意見並不代表委員會的意見,是坊間個別團體的意見,我們是一個開放的社會,各方表達意見,這個可以理解。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一定會以客觀、持平、審慎的態度作出建議,亦會考慮一攬子的經濟和社會指標來建議一個恰當的工資水平。我相信這個恰當的水平,大家可以達到共識。

記者:這麼多遊行是否表示現時勞資關係不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遊行是個別團體表達訴求,這可以理解,香港是一個多元化和開放的社會,加上是勞動節,工人帶出訴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