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社總三十周年聚餐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一日)於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福友情 - 社總三十周年聚餐」的致辭全文:

張議員(立法會〔社福界〕議員、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會長張國柱)、社總歷屆會長、理事、各位同工: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總)成立三十周年的晚宴。

  社總三十年來一直與同工和弱勢社群風雨同路,由一九八○年約200名會員,不斷壯大至今年三月的860多人,群策群力,做到「四個堅持」:即「團結同工、爭取權益、改善服務、支持正義」的四大目標。

  社福界在過三十年有長足的發展。根據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的資料,註冊社工總人數現已超過15,200人;而政府對社會福利的承擔亦顯著倍增;在一九八○至八一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為8.136億元,到今個財政年度開支預算則為397億元,增幅近48倍。

  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一日千里,社會工作者亦深明必須配合形勢,與時並進,十分重視裝備自己和提升專業水平,以便迅速回應不斷轉變的服務需求,做到最好。有見及此,獎券基金諮詢委員會已撥款十億元設立社會福利發展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培訓計劃和提升服務質素的研究;這個基金對非政府機構員工及服務的未來發展十分重要,發展基金第一階段的申請今年六月底截止,我呼籲各機構踴躍向社會福利署提交計劃書。

  另一方面,我知道各位都十分關心社會福利長遠發展的規劃。行政長官已委託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就此進行研究,以發展可持續的社會福利制度。諮詢委員會剛展開業界的諮詢,為期三個多月至七月底。諮詢文件亦已發送各福利機構及相關的持份者。

  我深信諮詢委員會能夠透過是次諮詢,與社福界就各項議題取得共識,就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規劃向政府提供策略方針,以制定本港未來社會福利發展的藍圖。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就諮詢文件的內容,包括影響提供福利服務的主要問題及因素、社會福利規劃的指導原則,以及提供福利服務的策略方針等,提交意見。

  最後,我希望張議員和社總同仁,繼續與我們一起促進社工和受助人的福祉,建立和諧關愛的社會。謝謝。



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