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2010福建分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福州出席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2010福建分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葉雙瑜省長(福建省副省長)、尊敬的王超部長助理(商務部部長助理)、林天福總裁、各位來賓:

  大家好。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福州,出席「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洽談會已經舉辦過四屆,今年是首次在香港以外的地方舉辦,選擇福州就是我們對海西經濟區發展潛力和前景投下信心的一票。

  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地區是拉動我國經濟持續發展的兩個火車頭。海西區處於兩個經濟核心帶的結合部,並具有與台灣地區交往的獨特優勢,對於促進珠三角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區域的協同發展,對於促進兩岸人民的交流合作,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福建省是海西的主體,福州市是海西的省會中心城市,在海西的發展進程中將發揮重要的領頭作用。

  服務業是推動內地和香港經濟未來再次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照國務院在去年5月提出的意見,福建省應該充分利用CEPA機制,加強與港澳在服務業領域的合作,引入港澳資金、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

  今天的洽談會是難得的機會,讓兩地多個服務領域的企業互相交流,共謀發展,共創商機。

  目前,服務業佔香港GDP 已經超過90%,香港的金融、物流、專業服務、信息服務、科技服務、商業服務、文化創意等高端服務業,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是亞太區內重要的服務中心。根據 WTO 2009年的統計,香港服務貿易出口總值達到860億美元,位列全球第十一;而內地是香港服務業輸出的最大市場。

  香港與內地共同推進服務業發展,有很大的合作和互補空間。作為國家經濟支柱之一的出口加工業,面臨區內競爭激烈和成本上升的新形勢,增長空間已經受到制約。因此,中央政府已經明確提出,要推進工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服務業。目前,服務業佔內地 GDP 大約40%,在內地優化經濟結構的要求下,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香港服務業界具備優秀的人才和國際網絡,可以提供各種現代服務,配合內地企業的發展需要。我們完善的法律制度,深厚的服務業基礎,以及成熟的金融市場,可以協助內地包括福建的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今天洽談會將集中討論金融服務、專業服務、物流服務等領域,這些都是香港具有優勢的行業。

  金融業方面,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匯聚了全球資金、投資者和金融機構。香港金融業可以為內地企業提供多種金融服務,開拓更多、更高效的融資渠道和資金管理模式,幫助企業長遠發展。這一點明確反映在國務院的意見當中,就是福建要吸引更多的港澳金融機構到福建設立分支機構或投資參股,支持福建企業到香港上市融資。

  香港的專業服務業界,包括法律和會計行業,具有世界級專業水平。我們的司法和監管制度與國際接軌,許多跨國專業服務公司選擇香港作為地區總部。內地與香港的專業服務業界加強交流合作,將有助於內地的專業服務與國際接軌,有助於內地服務業走向國際化。

  物流方面,香港是區內物流中心,提供高增值的物流服務,例如法律、保險、仲裁等。連接香港與內地的大型跨境基建項目正逐步落實,形成區內縱橫交錯、快捷便利的交通網絡。此外,兩地不斷優化通關安排,也提高了物流的效率。福建可以充分利用香港高效的物流服務,建立全球生產和銷售的物流鍊。

  CEPA為兩地的服務業合作搭建了一個非常有效的平台。CEPA涉及42個服務領域,約250項開放和便利措施。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通力合作,貫徹落實CEPA的各項有利措施,進一步促進兩地服務貿易。我期望兩地業界充分利用CEPA所提供的契機,深化雙方產業合作,共同創造更多互利共贏的機會。

  最後,我祝洽談會取得圓滿成功,祝與會者成果豐碩!

  謝謝。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