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豬肉價格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穠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內地活豬批發價持續下跌,最近已降至自去年五月以來的最低位,該價格和內地豬肉價分別已連續下降十二周和十一周,與去年同期比較,分別下降12.6%和9.8%;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還預期內地豬肉價格會持續下跌,直至本年九月中秋節以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二○○九年一月至今:

  (一)從內地進口的新鮮豬肉及冰鮮豬肉每月的平均批發價、進口價和零售價,以及該等價格的變動情況;新鮮豬肉和冰鮮豬肉零售價之間的差價為何;及

  (二)從內地進口的新鮮豬肉及冰鮮豬肉的批發價、進口價和零售價有否因內地豬價持續下跌而出現相應幅度的下調;若否,當局有否了解箇中原因,並主動調查為何內地豬價下調未有反映在本地豬肉的批發價、進口價和零售價之上;有否發現有市場人士抬價的情況;以及當局有甚麼措施促使零售商等盡快調低豬肉價格,並遏止市場人士藉抬價謀取利潤,讓市民以合理和反映成本的價格購買豬肉?

答覆:

主席:

  (一)二○○九年一月至今,活豬批發價(即活豬買手向進口活豬代理購買活豬的價格)和新鮮豬肉零售價的資料表列附件一。但必須指明活豬的批發價不等同新鮮瘦肉的批發價。一頭活豬的重量,除包括豬肉的重量外,還包括頭、骨、皮及內臟的重量。

  冰鮮豬肉方面,政府沒有就冰鮮豬肉批發價作統計,因此只可根據冰鮮豬肉的進口數量及報關價值的資料,計算冰鮮豬肉的進口價,但這並非批發價。

  二○○九年一月至今,冰鮮豬肉的進口價和零售價表列附件二。

  新鮮豬肉和冰鮮豬肉零售價之間的差價表列附件三。

  (二)從價格資料所見,自二○○九年一月份開始,豬肉價格已有一定幅度的下調。活豬平均批發價和新鮮瘦肉平均零售價相比二○○九年一月份時,均回落不少。而且最近數月,兩者的調整幅度也相近。根據今年三月份的數字,活豬批發價平均為每斤10.1元,比二○○九年一月份的批發價每斤11.1元下調約九個百分點;而零售價則為每斤33.1元,比二○○九年一月份的零售價每斤36.1元下調約八個百分點。

  冰鮮豬肉方面,零售價的調整幅度更大。今年三月份的冰鮮瘦肉零售價為每斤22.1元,相比二○○九年一月份每斤26元的零售價,下調約十五個百分點。

  自二○○九年一月至今,新鮮豬肉和冰鮮豬肉兩者的零售差價保持平穩。

  我們曾主動向業界(包括活豬入口代理、買手和豬肉零售商)了解豬肉價格的構成因素。業界表示豬肉定價除考慮來貨價外,也需考慮其他營運成本,例如運輸費、工人薪金及租金。

  供應市民食用的活豬主要來自內地(其餘由本地農場提供)。為了維持穩定的供應,食物及壎竻膜@直與內地有關部門和活豬進口代理行保持緊密聯繫。在二○○七年七月,食物及壎竻膠b與國家商務部商討後,雙方同意開放活豬供港市場,引入良性競爭。內地供港活豬代理數目隨後在二○○七年十月已由一間增加至三間。

  為維持食物供應穩定及增加消費者選擇,政府也鼓勵業界開拓不同的食物供應來源。在二○○六年八月,業界開始從內地進口冰鮮豬肉,讓市民有多一項選擇。而冰鮮豬肉的食用量也由二○○六年的約4,600公噸增加至二○○九年的約16,700公噸。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維持各類食品穩定供應和保障食物安全。食品價格一向由自由市場釐定。政府的責任是提高市場透明度,令市場更有效運作,讓消費者作出精明的選擇。

  為了進一步完善市場資訊流通,我們已採取措施,自二○○八年一月中開始,每天公布預計翌日運抵屠房的活豬數字,以及當天運抵屠房的活豬數量和拍賣價,使活豬買手、零售商和市民均能清晰了解活豬的供應情G。

  至於零售價格方面,消費者委員會現時也每天公布街市各類新鮮食品的價格,當中包括新鮮豬肉的零售價格資料,供市民參考,提高價格透明度。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