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決定不能支持城大以公帑成立獸醫學院建議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向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表示經過詳細考慮後,教資會決定不能支持城大有關在香港以公帑成立獸醫學院的建議。

  教資會發言人表示:「教資會從學術、診治實習、學術評審及財務等方面審視了城大成立獸醫學院的建議。教資會並諮詢了政府對本港在公營和私營獸醫需求方面的意見,及政府會否為有關建議提供額外的資金。總括來說,當局和教資會對在香港成立獸醫學院的可行性及成本效益都存在疑慮。」
 
  政府向教資會表明,將不會為獸醫學院提供額外資助。若要推行此計劃,教資會須調撥現有資源。獸醫學每年每學生約需50萬元的經費。每年培訓50個獸醫學生所需的1億5千萬元可為本港訓練大約每年50個醫生、或150個護士、或200個工程師或教師。發言人指出,教資會審視院校申請成立新學科時,會考慮支持有良好往績或與現有課程產生協同效應的學科。教資會認為,增加研究工作的資金是回應公共壎肮膍s需求的更有效做法。

  教資會知悉,倘有關計劃未能獲公帑資助,城大或有意以自負盈虧的模式成立獸醫學院。教資會認為以公帑資助成立的獸醫學院可行性的考量,同樣適用於以自負盈虧模式成立的獸醫學院。教資會對所有大學舉辦自負盈虧課程的要求是:大學須確保其自負盈虧的課程不會影響院校的主要工作,尤其是院校籌備「3+3+4」新學制的工作;院校並需確保自負盈虧的課程和政府資助的課程在資源上有清晰的分隔。

背景

  城大提出兩大論點支持成立獸醫學院:公共壎糽M對獸醫服務的需要。建議的獸醫課程為期六年,預計在2012年或其後開始收生,初期每年收取學生30名,五年後增加至50名。城大預計有關工程費用為5億元,經常性開支則為1億5千萬元(即每年每學位約需50萬元)。教資會在二零一零年一月八日及四月二十三日的會議上詳細考慮有關建議。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