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基督教正生書院
**************

  以下為署理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基督教正生會早前曾去信本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要求委員協助基督教正生書院盡快遷往位於大嶼山梅窩的新界鄉議局南約區中學舊址,以免該書院因校舍設施不足而不獲批准營辦新高中學制(「334學制」)下的課程供其學生修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報道指出,廉政公署沒有發現正生會有任何貪污及違規疑點,故已經終止有關調查,政府現時對正生書院遷校計劃的立場會否相應地改變;若然,政府現時是否仍然認為南約區中學舊址是正生書院新校舍的最佳選址,以及該書院最快可於何時搬遷;

(二)鑑於有報道指出,正生書院須於當局給予的八年寬限期在本年年底屆滿前提升其設備及環境質素,以符合《藥物依賴者治療康復中心(發牌)條例》(第566章)的發牌規定,否則可能要結束服務,政府會否考慮酌情延長該寬限期,直至該書院的遷校問題獲得解決為止;

(三)鑑於正生書院無法在短期內搬遷,教育局和相關政府部門會否對該書院及其學生提供援助,包括提供辦學援助、在雨季來臨前修葺現有校舍、鞏固校舍附近的斜坡、酌情容許該書院在校舍設施不足的情況下開辦「334學制」課程,以便其學生可繼續學業;

(四)鑑於部分梅窩居民反對正生書院遷往南約區中學舊址,並批評區內的學位不足,而正生書院又要求遷校梅窩,政府會採取甚麼措施平衡雙方利益;

(五)在現時正生書院註冊成為正式學校的手續上,該書院仍未完成哪些程序、尚未符合哪些規定或仍未提交哪些所需文件;及

(六)過去五年,曾在戒毒所接受戒毒服務的中五或以下的學童,成功戒毒後能夠返回主流學校繼續學業的人數及比例為何;政府有否計劃在香港推廣類似正生書院的戒毒學校教育模式,並鼓勵更多非牟利團體開辦類似的學校,以應付日後可能有大量青少年需要接受戒毒治療服務的情況?

答覆:

主席:

  基督教正生會(正生會)設有六間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院舍),均受《藥物依賴者治療康復中心(發牌)條例》(第566章)監管,其中五間(包括位於大嶼山下徑兩間、共六十四個容額)依據豁免證明書營運。另外,該會按《教育條例》(第279章),為下徑及長洲兩地各兩個課室(共五十八個容額)註冊為一所私立學校,名為基督教正生書院(正生書院),開辦收費課程,供該會適學舍員就讀,作為治療和康復療程一環。就梁議員提問的逐項答覆如下:

(一)我們抗毒政策的大前提,是要幫助受毒品困擾、有心改過的青少年重建新生。正生會位於下徑兩間院舍的現有設施不足,而且難以原地改善以達到法例下的發牌規定。把兩間院舍及相關的教育設施遷入梅窩前新界鄉議局南約區中學(前南約區中學)的空置校舍的建議,可以讓舍員早日改善康復和學習的環境,也可增加院舍名額(至二百人),協助更多有需要的青少年,符合一貫的抗毒政策。政府原則上支持,立場如一,並在這基礎上,按既定程序,自去年初協同該會進行地區諮詢。

  諮詢過程中,帶出一些備受公眾關注的事宜,包括正生會營運服務的背景和帳目、院舍如重置後的運作透明度和責任承擔等事宜。申訴專員去年終總結一項調查時,也促請政府確保正生會能有效和有效率地營辦治療暨教育課程,並有充分證據證明該會是誠信穩健、信譽良好的慈善機構。

  政府一直和正生會保持溝通,要求該會實踐公開承諾,跟進有關事宜,以釋公眾疑慮,這是進一步推展重置建議的關鍵步驟。我們期望盡早收到正生會的詳細回應,審視重置建議仍否妥當。因應有關工作的進展,我們會協同正生會繼續進行公眾諮詢,以及審慎研究日後收集的意見。

(二)若正生會下徑的院舍未能於寬限期屆滿前,達到法定發牌規定,禁毒處、社會福利署及其他有關政府部門將詳細評估,酌情考慮延長有關寬限期,以便其繼續進行改善或重置計劃,符合條例的發牌規定。

(三)在重置建議落實前,正生會可以申請合適的政府或慈善援助,改善設施及服務。例如禁毒基金去年中通過撥款五十萬元,資助正生會購置船隻來往下徑。禁毒處也有推薦一項慈善基金撥款,協助下徑院舍進行急需的改善,據悉工程已於本年初完成。

  就可能影響院舍的人造斜坡及擋土牆,以及三塊在天然山坡上被判斷為有潛在不穩的大石方面,當局正計劃進行預防性維修及鞏固工程。在完成評估、詳細設計和取得審批後,工程可望於四月內展開。

  在透過正生書院開辦收費課程前,正生會於一九九五至二○○三年期間獲政府資助,為舍員開辦教育課程。如有需要,該會可考慮恢復申領資助,教育局樂意與該會商討。

(四)我們理解梅窩居民在學位供應方面的意見及關注。目前的推算顯示,離島區的適齡學童人口現階段趨於穩定,現有的學校已能滿足需求。根據過往數年的小一派位結果,南大嶼區的公營小學,已能提供足夠的小一學位予當地的適齡學童。在中學方面,過往數年離島區校網(包括梅窩)參加派位的小六學生只有五十多名,不符合中學開辦最少三班中一的要求,他們也已有三十多所位於東涌、長洲、港島等區的中學選擇。教育局認為無需在前南約區中學校舍營辦本地學校,但會繼續留意該區的未來發展,不時檢視學位的需求和供應。

  政府會繼續致力與區內居民與各持分者磋商,解釋各方面的理據,確保充分溝通,以期達致合乎公眾利益的方案。

(五)正生書院申請開辦新高中課程一事,一如本港所有私立學校一樣,必須按《教育條例》的要求處理,教育局一直提供意見和指引。正生書院提供的申請資料顯示,該校只會利用下徑兩個課室作為教學用途,不包括長洲另外兩個課室。如果正生書院願意考慮教育局三月回信的建議,重新編排上課時間表,並提供未來三年開辦新高中課程的開支詳情,特別是教師的薪酬開支,同時靈活運用下徑及長洲所有已註冊的課室,為員生提供充分的教學空間,教育局會盡快處理其申請。若正生書院未能取得課程註冊,仍可為已達十九歲的學生,以自修生身份報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六)就成功住院戒毒後,適齡學童返回主流學校復學的人數及比例,政府沒有統計數字。

  我們素來採取多重模式的方針,提供不同的治療及康復服務,以切合背景和情況各異的吸毒者的不同需要。對於一些偶然或間歇性吸毒的學生,由於他們仍未形成吸毒習慣,原則上可留在學校繼續上課,並同時接受有關機構和學校提供的治療及輔導。

  對於已形成吸毒習慣並需要住院式服務的青少年,他們最基本和迫切的需要是戒除毒癮、重新建立自信和訂立人生新方向,在康復後盡快融入正常社群。教育課程主要是配合和補足性質,以維持舍員基本的學習水平和動力,協助他們日後返回主流學校就讀。青少年康復後,社工或感化主任,會為他們安排合適的善後輔導計劃,例如安排學校學位,教育局也會提供協助。

  教育局自一九九五年起,為營辦院舍的機構提供資助,為學齡的青少年舍員開辦教育課程,目前有十一間院舍受惠。我們正鼓勵營辦機構強化有關服務,並積極考慮加強對教育課程的支援。目前正生會為適學青少年提供較長年期,並具學校教育成份的治療及康復計劃,屬獨特服務模式,此模式不應被視為普遍適用的情況。

  總括而言,我們歡迎不同模式的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讓有需要的青少年和家長有更多合適的選擇。政府計劃在今年內邀請各方面就嶄新而有效的服務,提出建議。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