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10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致辭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0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引言

  自從預算案發表以來,議員和市民在不同的場合和渠道,包括上星期兩天的辯論中,表達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今年議員更提出破紀錄的3 194條書面問題,反映了大家對預算案的關注。

  剛才有關的同事已經就個別的政策範疇作出詳細的回應。作為總結,我會簡述最新的經濟情況,然後就幾個市民較關注的議題,從宏觀的層面提出一些看法。

經濟情G

  過去幾個月,外圍經濟情況持續改善,亞洲大部分地區的復蘇步伐遠較歐美地區穩健有力,當中內地的增長尤為L勁。受惠於外圍情況改善,本港經濟復蘇的力度亦正在增L。今年頭兩個月,香港的整體貨物出口錄得百分之二十三的大幅按年增長,近月的出口貨值總額已差不多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平。內部需求亦進一步上升,反映消費意欲和營商信心都較去年明顯好轉。

  我特別高興見到,就業市場在過去幾個月持續改善。失業率已由去年百分之五點四的高位,回落至近期的百分之四點四。在世界各地失業率高企不下的情況下,我們的失業率能夠回落一個百分點,確實得來不易。我們會繼續推行措施,確保這個回落的趨勢可以持續。況且,就業前景改善對市民消費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將有利鞏固經濟復蘇。

  我對今年的經濟前景保持審慎樂觀的看法。從最新形勢看來,第一季經濟會相當暢旺,復蘇趨勢在上半年平穩向上。除非外圍出現嚴重問題令下半年情況大幅逆轉,否則今年全年應可達致我預測百分之四至五的增長。

  不過,我們仍須對外圍可能存在的變數,如各國的退市步伐、歐美地區的失業情況、美國金融體系的復修程度、歐洲的債務危機和外匯市場的波動等,保持高度警覺。此外,歐美地區的經濟結構可能已經出現根本性的變化,令消費增長在中長期繼續放緩,再加上在失業率持續高企的情況下,這些地區的保護主義情緒會不停升遄A影響國際貿易的正常運作。因此,我們需要未雨綢繆,發掘具潛質的新興市場,加強香港與這些地方的經貿聯繫。我們聯同商界已出訪了多個新興市場,近月我亦曾前往一些東南亞國家訪問。我們會繼續加強推廣,出訪更多新興經濟體系,為香港開拓更多新市場和發展空間。

  近日,我留意到市場上有很多關於人民幣升值對香港影響的討論。國家領導人已多次重申,人民幣升值不能解決美國貿易逆差問題;人民幣匯率穩定,反而有利中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國家將根據世界經濟形勢和中國經濟運作情況,推進人民幣匯率改革。我相信未來中央會繼續按照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原則,穩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避免人民幣大幅波動。

  事實上,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自二○○五年年中起已有秩序地升值超過兩成。在這段期間,雖然香港部分公司承受了較大的壓力,但我們整體經濟適應力良好,並無受到明顯的負面影響,而人民幣轉強,亦有助增加內地訪客在港消費。不過,如果人民幣匯價上升過快,可能會影響我們出口的競爭力以及令到通脹上升。我會繼續留意有關的情況。

  正如我在預算案中指出,我十分關注通脹對低收入市民的影響。雖然今年的平均通脹率預計會維持在一個較低的水平,但隨茈球經濟復蘇的動力增強,再加上氣候變化和匯率因素令食品價格進一步上漲,通脹或會在今年較後的時間上升,增加一些低收入市民和一些仍未受惠於經濟復蘇的市民的生活負擔。

  為了紓緩市民的壓力,我已在預算案中宣布一系列的一次過措施,包括代繳兩個月公屋租金,額外發放一個月的綜援、高齡及傷殘津貼、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寬免全年差餉和商業登記費,以及發放開學津貼等,涉及開支約200億元。我們會盡快落實這些措施,並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的情況。

樓市泡沫風險

  自從預算案發表以來,很多討論都聚焦在我們減低樓市形成泡沫風險的措施。有市民表示支持,認為有關措施在減低泡沫風險和避免樓市大幅波動之間,取得了恰當的平衡;亦有市民認為措施的力度有待加強。

  我在預算案中指出,自從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多個經濟體系採取了「量化寬鬆」政策,增加了全球資金的流動性,以致有大量「熱錢」流入香港的金融體系,而利率亦持續處於歷史罕見的低水平。另一方面,過去兩年住宅供應相對滯後於需求,加上經濟逐漸復蘇,令一些市民擔心供不應求,亦是推動樓價上升的主要原因。

  換言之,自去年起樓價上升的現象,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樓市正處於一個結合了極低利率、大量流動資金及供應偏低的環境。可以說,這是因金融海嘯而形成的一個極「異常」的情況。這些短期刺激因素不會長期持續,隨茈球經濟復蘇,各國將會陸續啟動退市機制,流動資金會被抽走,利率亦會回升至較正常的水平。當這些因素出現變化時,會對樓市構成下行風險。

  我呼籲市民和小投資者,在考慮投資購買私人住宅時,必須小心評估,衡量日後息口攀升對按揭供款能力的影響。我們的壓力測試顯示,如果利率調高三個百分點,回復到一個比較正常的水平,每月按揭供款便會上升三成。小投資者要量力而為,衡量現在和未來的收入,包括自己工作的穩定性,才作出可能是人生最大的投資決定。

  要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清晰而穩定的公共政策對市場至為重要。要處理樓市因短期刺激因素而出現泡沫化的風險,我們應該致力壓抑投機活動,加強市場透明度,防止由於利率偏低而造成過度借貸,以及推行優化措施,增加供應。反之,漠視短期刺激因素出現變化的風險,貿然對我們行之有效的長遠政策和政府在房地產市場應擔當的角色作出根本性的改變,會增加公共政策引致樓市大幅波動的風險。我們對此有極大保留。

  縱然如此,我明白市民對樓價急升的憂慮,亦認同我們須減低樓市形成泡沫的風險,以免影響金融體系的穩定及實體經濟的復蘇。因此,我們會密切監察樓市和整體經濟的情況,保持高度的靈活性,適時推出恰當的應對措施,令樓市在這個「異常」情況,得以平穩健康發展。

  自從預算案發表以來,本地住宅物業價格的升幅在近月稍為放緩,由今年一月的百分之二點五回落至二月和三月的百分之一點一,累計第一季升幅約為百分之五左右。成交量則由二月的11 700多宗回落至三月約10 900宗,而第一季的平均數字是每月11 100宗,較去年第四季增加百分之二十。

  在供款能力方面,以購買一個實用面積45平方米的單位並採用一般20年期按揭計算,其供款佔私人住宅住戶入息中位數的比例,去年第四季是百分之三十八,而今年第一季的初步數字是百分之四十二。這個數字雖然低於過去20年(即一九八九至二○○八年)百分之五十三的平均水平,但上升速度比較快,令人擔心。小投資者應該特別留意。

  即使樓市近月的升勢稍為放緩,但樓市泡沫風險增大的壓力仍然是不容忽視的。預算案的措施正陸續推行,雖然部分措施如增加供應等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全面發揮作用,但我們會加緊加快落實這些措施,讓它們可以盡快推出,減低樓市形成泡沫的風險。以下我會就預算案推出四方面的措施為大家簡述最新的情況。

  在壓抑投機方面,預算案建議調高2,000萬元以上的樓宇買賣印花稅稅率至百分之四點二五,以及不再容許2,000萬元以上樓宇的買家延交印花稅。這些措施已在今年四月一日起生效。我們會密切監察2,000萬元或以下樓宇買賣的情況,如發現投機過熱,我會考慮擴大有關措施的適用範圍到2,000萬元或以下的樓宇。

  此外,對於炒賣物業而從中獲利的炒家,稅務局會認真跟進所有個案,並就買賣利潤向有關人士或公司徵收利得稅。稅務局設有龐大資料庫,記錄所有物業買賣的資料,並定期以電腦程式分析物業買賣交易,篩選可能涉及物業炒賣的個案,再交由稅務局人員逐一覆檢,以判斷是否須作進一步的跟進。

  以二○○八至○九年度為例,撇除已備有稅務檔案的個案,經電腦程式篩選的懷疑炒賣個案便有13 000多宗,而經稅務局人員覆檢後須作進一步跟進的個案亦有4 000多宗。若最終證實屬炒賣個案,稅務局便會向有關人士或公司追收利得稅。稅務局會繼續積極追蹤炒賣物業的交易,並就炒賣所得的利潤依法徵收利得稅。

  為減低樓市形成泡沫的風險,我們會致力打擊投機炒賣活動。過往,政府曾經採取不同的措施,包括禁止摸貨轉售、規限樓花的銷售對象以及規定發展商須在一定期限內推售所有單位等,以壓止投機炒賣活動。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發展。如有需要,我們會考慮重新推行適當的措施,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

  第二方面,預算案建議加強對銷售未建成一手私人住宅物業的規管,確保物業市場銷售和物業成交價格的透明度。我注意到,社會要求交易必須在公平和信息透明的條件下完成,並且應該約束利用信息不對稱來圖利的不良人士。

  在過去兩年,運輸及房屋局透過地政總署的「預售樓花同意方案」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商會)的指引,加L了對銷售未建成一手住宅物業的監管。有關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置業人士清楚掌握物業單位和物業成交的資料,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為了全面地針對公眾就一手私人住宅物業的銷售安排、發放有關售價資料及成交資訊的關注,運輸及房屋局已向商會提出要求,就九項建議發出新指引,內容包括:

(一)發展商在銷售所有未建成及已建成一手私人住宅物業時均須遵守商會的售樓指引;
(二)發展商在銷售現樓時須在樓盤內提供實地單位供公眾參觀;
(三)發展商須在公布五天內的成交資料時,同時披露當中涉及發展商的董事局成員以及其直系親屬的交易;
(四)示範單位須符合一系列的規格要求,包括必須提供最少一個在間隔、裝修用料以及附送的設備上完全與交樓標準一致的示範單位;
(五)首張價單須包括更多單位,小型發展項目須最少提供30個單位或可供出售的單位的百分之三十,兩者以較高者為準;而大型發展項目則須最少提供50個單位或可供出售的單位的百分之五十,兩者以較高者為準;
(六)把目前只須於開售前24小時向公撈ㄗ扆熉蚖〝書的要求,提高至須於開售前7天向公撈ㄗ扆熉蚖〝書;
(七)發展商在出售任何數目的單位予任何人士時,必須於3天前公布有關價單;
(八)樓盤的宣傳物品須清晰地提供有關樓盤座落的地點及地址的資料;以及
(九)發展商須同步在其網頁內上載售樓說明書及所有價單。

  運輸及房屋局的目標,是在未來數個月與商會落實有關的新規管措施。我們會密切監察有關措施的成效,如成效不彰,我們不排除立法規管的可能。

  第三,就防止過度借貸而言,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經在去年十月向銀行發出指引,降低2,000萬元或以上樓宇的按揭成數,同時要求銀行審慎處理樓宇按揭申請。在過去幾個月,金管局一直留意銀行批核按揭貸款的情況。去年六月至九月樓市暢旺,在這段期間新取用按揭貸款宗數每月平均是10 700宗左右。其後有回落跡象,由第四季每月平均9 600宗下降至今年首兩個月的7 800宗左右。金管局現正進行新一輪銀行住宅按揭貸款的現場審查,確保銀行遵守審慎監管措施。

  金管局正積極考慮推出有關按揭貸款的正面信貸資料庫。這措施有助銀行掌握更全面的信貸資料,以便更有效管理信貸風險,同時有助防止客戶過度借貸,而財務實力較強的客戶亦可以較容易取得較優惠的貸款條件。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機暴露了次按的問題,而在目前利率處於極低水平的不正常情況下,客戶在購買物業時「過度舉債」的風險是不容忽視的。金管局現正與私隱專員公署及消費者委員會研究如何妥善處理保障私隱及其他相關的安排。我希望有關問題可以很快獲得解決,令正面按揭貸款資料可以盡早使用。

  最後,在增加供應方面,未來三至四年最新估計約有55 000個一手私人住宅供應,包括現貨、興建中但未預售,以及隨時可動工興建的單位。此外,待多幅住宅用地在未來數月獲批出並轉為「熟地」,或完成招標程序後,預計可進一步提供3 500個單位。

  我想重申,沿用以市場主導的勾地表出售政府土地,仍然是確保樓市平穩健康發展的有效機制。自從去年年底以來,我們已經先後透過勾地表出售三幅分別位於大埔和將軍澳的住宅用地,而在今年五月十一日及二十四日,我們會分別拍賣另外兩幅從勾地表勾出的東涌和粉嶺大型住宅用地,可建單位合共約2 550個。這些拍賣反映了勾地表制度能夠有效按市場的需要,供應住宅單位,包括中小型單位。

  預算案提出,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勾地表內指定六幅市區住宅用地,如未被成功勾出,政府會在未來兩年因應情況安排作公開拍賣或招標。為了表示我們對增加供應的決心,我們已定於今年六月及七月舉行兩次拍賣,分別出售位於九龍何文田前山谷道h二期用地,以及港島聶歌信山道用地,估計落成後可合共提供約1 200個住宅單位。地政總署稍後會公布有關詳情。

  換言之,在未來三個月我們將有四次拍賣,提供更多的土地給市場興建各式各樣的單位。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市況,因應情況再推出其餘四幅土地。

  預算案亦建議推出前元朗h用地,作為增加中小型單位供應的試點項目。政府現正擬備有關賣地的條款,預計會在明年年初進行招標。我們亦會繼續與香港鐵路公司與市區重建局磋商,提高西鐵物業項目及市區重建項目的中小型單位供應。

  總括來說,在未來三至四年市場預計將有58 500個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這個數字還未計及香港房屋協會和香港房屋委員會推出的4 800個夾屋和居屋貨尾單位、我剛才所述即將拍賣的四幅用地可提供的3 750個單位,以及前元朗h試點項目可提供的單位數目。這些新單位將有助滿足市民對置業的期望,而我們亦會繼續按照市場情況,提供所需要的土地。

  我要強調,政府高度關注樓市升勢,我們對防止樓市過熱的決心是毋庸置疑的。政府和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一旦發現有需要,我們會推出進一步的措施。

特別信貸保證計劃

  有多位議員表示,希望政府延長「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有關計劃於二○○八年年底推出,以應付全球金融危機引發的信貸緊縮問題。至今銀行已批出740億元的貸款,令超過17 000間企業受惠,幫助穩住30萬名僱員的職位,在「M企業、保就業」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近期香港的經濟情況顯著改善,信貸緊縮的問題亦已得到紓緩,我認為是時候逐步讓信貸市場恢復正常運作。考慮到業界在經濟復蘇的初期需要一段時間整固其業務,我決定最後一次延長「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的申請期六個月至今年十二月底。現有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會繼續如常運作,為中小企業提供適切的支援。

經濟發展

  有議員表示,預算案沒有發展經濟的長遠規劃和策略,特別是產業方面的發展,亦有意見認為措施力度不足。我想指出,預算案已具體提出如何配合施政報告,促進香港的經濟持續發展。在全球一體化下,香港不能再走低成本之路,而取勝之道是配合國家的發展,成為高增值的知識型經濟。

  為此,我們會積極發揮「中國優勢」,透過配合擬訂「十二五」規劃的工作、提升粵港澳合作,以及加強與台灣的交流,深化區域的發展。為深化粵港合作,我們剛於本月在國家領導人的見證下,與廣東省簽署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這是首份由國務院批准就粵港合作所簽訂的綱領文件,為粵港合作清晰定位,同時亦把《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宏觀政策轉化為具體措施,以期把相關政策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

  我們亦於本月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進一步提升香港與台灣之間高層次的交流。在企業層面,本地工商界和在港台商亦於同日組成了「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促進港台兩地的經貿、投資和旅遊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這些平台的建立,標誌荌炾鴞X作將進入新的里程。我們會積極利用新成立的平台,推動有關的工作。

  除此以外,我們亦會繼續投資跨境基建,加強與內地和鄰近地區的連接。港珠澳大橋主體建造工程、郵輪碼頭的土地平整工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工程已經展開。在今個年度,我們會展開郵輪碼頭大樓及附屬設施的建造工程。連同其他工程,未來幾年每年的基本工程開支預算將超過500億元,為歷年新高,在提升香港競爭力的同時,更可創造就業,帶動經濟。

  我們亦會配合國家發展的整體需要,重點利用香港金融業的獨特優勢,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以及令香港成為匯聚國內外資金及人才的國際融資和資產管理中心。金管局在今年二月向銀行發出的人民幣業務監管和操作安排通函,為發展人民幣業務提供更大的靈活性和空間。我期望業界能好好把握這個機遇,將香港人民幣業務推上一個新台階。

  在產業發展方面,我們的發展策略是非常清晰的。在「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原則下,政府會在土地資源、人力資源和發展誘因上作出配合,讓業界在市場機制運作下,發展四大支柱產業和六項優勢產業。預算案已提出多項具體措施配合,並已陸續推行。

  今年四月一日起正式實施的活化工廈措施,將會釋放大量土地資源,支持各項產業的發展。地政總署已成立專責小組集中處理有關的申請。同時,我們留意到一些在工廈營運的文化及創意產業團體,擔心在活化工廈措施剛開始實施的一段過渡期內,他們的運作會受到即時影響。為了紓緩他們的焦慮和提供協助,政府正積極聯絡一些有意進行改裝的工廈業主,鼓勵他們發揮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在這段過渡期內以優惠租金提供經改裝的工廈單位,支持在新措施下須另覓地方營運的本地文化及創意產業團體和人士。

  此外,我在預算案中宣布政府會在調遷辦公室和設施時,考慮是否適合遷入可進行整幢改裝的舊工廈,為活化工廈起牽頭作用。至今已有屋宇署和水務署等部門響應這項建議。我們會繼續與這些部門作出跟進。

  另一方面,政府預留供醫療和教育產業發展的土地,已陸續推出市場。在私營醫院方面,我們已就四幅預留土地收到合共30份的發展意向書,反應令人鼓舞。這些意向書有21份來自本地機構、7份來自海外機構,而其餘兩份則來自本地及海外合作機構。我們會在未來幾個月制訂批地安排,以便盡快批出土地發展私營醫院。

  在教育產業方面,我們已預留共六幅用地作發展之用。我們已於今年三月推出三幅土地的批地計劃,讓有興趣的院校申請。另外,我們亦會在年底前就發展前皇后山軍營用地,邀請院校提交意向書,並會視乎情況,考慮在年底或稍後時間,推出其餘兩幅土地。

  此外,香港檢測和認證局剛於上月提交業界發展藍圖建議,除了提出促進檢測和認證業發展的整體建議外,亦建議重點發展中藥、建築材料、食品及珠寶四個行業,以及探討環保和資訊及通訊科技兩個新興行業進一步發展檢測和認證服務的潛力。

  在創新科技產業方面,政府已於本月推出「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並將發展科學園第三期,重點發展可再生能源及環保科技。為推動創意產業,繼去年推出3億元的「創意智優計劃」後,政府於上月公開邀請建議書,改造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至於綠色經濟,政府正茪熗w備成立3億元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促進綠色創新技術在本港發展。

  我們的策略是一方面提供有利產業發展的環境,讓業界朝多元化的方向發展產業;另一方面,我們會充分利用「大市場」的優勢,讓市場有最大的空間發揮動力,促進產業的發展。產業最終的發展規模和步伐,將有賴業界和所有市場參與者的共同努力,在市場機制下作出最有效率的決定。

民生及貧窮問題

  有議員表示,預算案只推出一次過的紓緩措施,缺乏長遠計劃改善民生及貧窮問題。我不同意這種說法。在貧窮問題上,我已在預算案中提出短、中、長期的應對策略。短期而言,預算案推出約200億元的一次過措施,紓緩市民即將面對的負擔,目的正是協助一時未能受惠於經濟復蘇的市民,度過難關。

  中期而言,我們必須從教育及培訓入手,提升個人質素,以迎接來自全球化的競爭,並改善社會流動。我在預算案中提出多項培育人才,加強培訓的措施,包括針對清貧學生的需要,加強課後支援和促進上網學習;推行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推動高等教育發展;注資語文基金;以及加強有特別就業困難的青少年和失業人士的就業服務等。這些措施,有很多都是社會各界人士在預算案諮詢期間向我提出,能確實幫助市民的建議。這些措施旨在透過教育培訓,令受助者日後自力向上,擺脫貧困。

  長期而言,只有致力推動經濟增長,讓社會共同創富,才可解決貧窮問題。剛才我已闡述發展經濟的策略和措施,包括深化區域合作、投資基礎建設,以及推動產業發展。我們致力發展經濟,就是為了提供機會,讓所有市民,尤其是低收入人士,創造財富,改善生活。

  我們可以見到,在二○○四至○八年經濟上升期間,低收入人士數目下降,收入普遍改善;近至在金融海嘯的影響漸退後,去年第四季經濟回復正增長,我們亦見到市民收入在年底普遍好轉。量度非管理階層員工收入的工資指數,在連續下跌三季後,於去年年底重見正增長,按年上升百分之零點八,而一些較低技術的工種,其平均月薪更錄得按年百分之二至四的增長。事實上,去年十二月有近六成公司表示已調高其僱員的工資,較九月的數字B升十七個百分點,這數字亦是自二○○八年九月以來最高的。這些數字都顯示,經濟改善能廣泛惠及大多數人,包括基層市民。

  我想指出,我們並不是單靠發展經濟來解決貧窮問題。發展經濟,旨在為市民創造機會,改善生活;另一方面,我們亦大力投資教育和培訓,令市民可以把握這些機會,擺脫貧窮。對於弱勢社藺M有困難的人士,我們會透過房屋、醫療及福利等方面的開支,為他們提供基本的「安全網」。在經濟逆轉時,我們亦會推出短期的紓緩措施,協助他們度過難關。我們採用的是多管齊下的策略,並顧及短、中、長期的需要。

  事實上,政府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經常開支約達2,300億元,比三年前增加了超過百分之十五。這些經常性、長遠的資源,有百分之五十六是用於教育、壎秅峈懋|福利服務,為弱勢社藺M基層市民提供「安全網」,並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預算案建議的措施涵蓋範圍廣泛,包括加強清貧學生課後支援及促進上網學習;改善公共醫療服務,例如癌症、白內障及腎病病人服務、加強護士培訓和擴闊藥物名冊;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增加支援長者、殘疾人士、精神病患者、家暴受害人及求職者的服務;以及剛於上月宣布延長特殊教育學校學生的學習年期等。這些措施將從多方面改善市民的生活,惠及不同階層的人士。

  我想重申,對於改善民生及貧窮問題,政府是有決心,有承擔的。當然,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不會止於一份財政預算案。在未來,我們要做的工作仍有很多,包括最低工資立法、醫療融資改革、競爭法立法,以及減輕低收入在職人士交通費負擔等。我們會繼續與社會各界人士及各位議員通力合作,務求令香港成為一個關愛的社會。

財政儲備

  有議員認為,政府坐擁龐大的儲備,應該投放更多的資源在貧窮問題和經濟發展等項目。首先,我要清楚指出,我們一直按荂u應使則使」的原則去投放資源,不絕不會為了增加儲備而不去推行有需要的項目,包括我剛才所提到的民生及經濟項目。

  我在任三年內,政府開支已由約2,300億元增加了800多億元,至二○一○至一一年度預算的3,100多億元,增幅超過百分之三十五,大幅高於同期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點七的名義增長。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仍會動用儲備填補數額超過250億元的預算赤字,以達致穩固復蘇,發展經濟和建立關愛社會的目標。

  長遠而言,政府的目標是維持充足的財政儲備。何謂「充足」的財政儲備是一個判斷。我的考慮因素,包括儲備必須能提供足夠的資源,以應付未有撥備的負債,以及由於經濟周期回落、突發事件或社會結構轉變而對政府財政帶來的壓力。在經歷亞洲金融風暴時,我們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起的六年期間,出現了五次財政赤字,令儲備減少了約2,000億元。在全球經濟趨向一體化和科技日新月異的情況下,經濟的波動性和危機的破壞力越來越大,若沒有充足的儲備,香港便無力在經濟逆境中,穩定經濟和紓緩市民的困境。

  除了提供緩衝,財政儲備亦可提供可觀的投資收入,是一個比較穩定的收入來源,讓我們投放資源在民生和經濟等項目。以二○一○至一一年度為例,財政儲備預計可提供約300億元的收入,相等於約七成半的薪俸稅,或是約四成的利得稅收入。這是相當可觀的收入。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投資收入,政府便要考慮採取其他應對的措施,但這些做法未必會受市民歡迎,更可能會加重我們下一代的負擔。此外,充足的儲備有助外匯基金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的穩定,這也是不能忽略的考慮因素。

  根據中期預測估計,二○一五年三月底財政儲備將減至15個月政府開支,或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一點七。如果參照自一九九七年以來的儲備水平,即介乎14至28個月政府開支,或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二至三十五左右,中期預測顯示我們的儲備將處於自特區成立以來的低位。

  總結而言,我會一方面按荂u應使則使」的原則,投放足夠的資源在有需要的民生和經濟項目。另一方面,我會維持充足的財政儲備,並按蚍f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公共理財原則,確保儲備能應付未來的挑戰。

結語

  主席,推動經濟發展和處理各項民生問題的工作,一向都絕不輕鬆。香港的經濟發展已達到一個相當高的水平,不適宜亦不可能保持高速經濟增長,但隨茠懋|發展,資源分配問題往往會引起不少爭議,容易產生怨氣。要走出這個「零和遊戲」的困局,我們一方面要發掘新的增長點,另一方面亦須鼓勵合作精神,推動社會上活躍的「第三部門」,透過民、商、官合作,而不是單靠任何一方,共同以行動找出社會問題的答案。

  自從預算案發表以來,社會上有不少意見,當中有肯定,也有批評,亦有不少具體的建議。在這些批評和建議中,意見可以非常尖銳,言辭也可以非常激烈。但我可以肯定,無論是贊成或者是反對,其背後都是對香港的一份感情,希望香港得以繁榮進步。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的目標都是共通的。雖然預算案不可以回應大家所有的訴求,但本茼X作的精神和對香港的感情,我們必定可以推動香港的繁榮進步。

  我謹此再次多謝議員和社會各界對預算案的意見,並希望各位議員支持《2010年撥款條例草案》。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