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旺角延伸行人天橋系統計劃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其二○○八至二○○九年施政報告表示,政府會「繼續實施行人環境改善計劃,減少人車爭路的情況及改善路邊空氣質素」,並計劃延伸旺角行人天橋系統至旺角中心區及大角咀區。政府預計會於二○一○年年初完成有關延伸行人天橋系統的技術可行性研究。與此同時,有報道指出,針對重置位於洗衣街的政府設施以配合延伸天橋系統的工程,發展局局長最近表示,計劃將位於洗衣街的水務署辦事處遷至工廠大廈,以騰空用地作商業和公共交通交匯處等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可行性研究的最新進展為何;預計何時才可完成該項研究,以及訂出計劃的設計和施工時間表;

(二)搬遷水務署辦事處的進展為何,預計何時才可正式落實搬遷計劃;鑑於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代表早前於油尖旺區議會的會議上表示,已找到合適的地點重置毗連水務署辦事處的食環署設施,政府預計該兩個部門的設施的搬遷時間可否互相配合,以便騰空兩幅用地作合併發展;

(三)鑑於延伸旺角道行人天橋系統橫過彌敦道的工程原定於二○○七年動工,至今已拖延多時,最近政府表示該項工程可於本年第四季動工,該項工程多次延誤動工的原因為何、現時的最新進展、能否如期動工及預計完工日期為何;及

(四)除了上述計劃外,政府現時有否其他計劃減少旺角區人車爭路的情況,以改善行人環境及安全;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行政長官於二○○八年十月的施政報告提出在旺角延伸行人天橋系統的計劃後,運輸署隨即於二○○九年三月委聘顧問就擴建旺角現有的行人天橋系統進行初步研究。有關研究除探討就擬議行人天橋的各個方案外,亦收集有關的區議會及分區委員會的意見。該研究已接近完成,政府分別於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及二月五日就建議的初步方案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待該研究於二○一○年四月底完成後,路政署隨後便會進行詳細的技術可行性研究。研究完成並確定有關工程的可行性後,我們將制訂有關的施工時間表。

(二)根據發展局提供的資料,水務署為落實搬遷位於旺角洗衣街的辦事處,現正探討將該辦事處遷往新界西的合適工業大廈,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則在探討遷置其洗衣街設施到西九龍區的可行性,並就有關設施進行初步規劃。待選址確定後,水務署及食環署會與多個相關部門,特別是相關地區的民政事務處緊密聯繫,制定搬遷時間表,以配合旺角現址的整體發展。

(三)旺角道行人天橋系統西延至橫過彌敦道的伸延部分為旺角道與洗衣街行人系統的剩餘部分,由私人發展商負責興建。發展商較早前已完成工程的前期勘探工作,但由於有關工程尚餘法律程序未完成,以及工程牽涉遷移地下公共設施,必須仔細研究遷移方案,令有關天橋的建造工程未能如期動工。期間,當局有向立法會及有關區議會匯報進展。

  當局與發展商已大致同意建造該天橋的前期工作所須安排(包括改動地下公用設施的走線),預計工程大約於本年第四季開始進行。有關政府部門會與發展商及公共設施公司聯繫,進行開展工程前所須的準備工作。改動地下公用設施走線的工程預計需時約三年半,而天橋的實際興建時間則約需時兩年半。當局已向有關區議會匯報上述的最新時間表,並會繼續與發展商緊密協商,務求盡快動工。

(四)運輸署會繼續監察旺角區內的交通情況,除積極跟進上述的旺角延伸行人天橋系統的計劃外,亦會在有需要時提出適當的改善建議及作出跟進,務求改善該區的行人環境。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