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建造業工人薪酬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八日)就建造業工人薪酬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今早有數十個建築工人遊行,指行內判上判有剝削情況,工人實際收入亦比政府的統計為低,局方會否就剝削方面協助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明白工會方面的關注,隨著政府最近一連串加快基建步伐、市區重建、舊樓維修、「樓宇更新大行動」等措施,建造業職位明顯增多,我相信未來會慢慢創造更多職位,建造業工人的收入和就業前景將會陸續改善。行業內存在判上判的文化是結構性的問題,已維持了很久。行業內分判是有實際需要的,有些工種和技術,一個判頭未必全都擁有,在技術上分層分判有其好處,但亦帶來弊處,間中會有個別分判商的做法造成不公平現象。我們會繼續和業界反映這情況,特別是商會方面,希望他們多加留意。最重要的是員工如感到受剝削,特別是欠薪方面或勞工權益受損時,勞工處一定會協助他們。至於工資方面和統計處的數字有些落差,統計處的數字是大判的人工,基本上是大判上報的數字,到二判或分判時,數字無疑會稍為少一點,這是反映現實情況。總括來說,我們會留意這情況,盡一切努力向業界反映問題,呼籲商會盡可能避免分判。事實上,政府有些工程的分判程度是有一定規限的,不可以無限量分判;據我理解,打樁是不可以分判的,這可以提供保障。至於建造業的工資,多年來很多情況下都是透過工會和商會商討出來的,例如紮鐵方面,透過工會和商會磋商出行業的工資,這是行之有效的機制。總括來說,我們會留意,亦會向業界,特別是商會方面反映問題。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