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人情味與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成功之道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四月十五日)在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人力資源專業標準啟動晚宴致辭時對人力資源 Human Resources的英語字母縮寫 “HR” 作了新穎的演繹。

  他說:「H指人情味(human touch)與和諧(harmony),而R則是責任(responsibility)和回應(responsiveness)。」

  「人力資源絕對是以人為本的行業。說到底,人事管理最基本的重點關乎僱員的薪酬和福利。」

  談到薪酬,張建宗向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簡單介紹了最低工資立法工作的最新進展。

  他重申政府的目標是制定一個恰到好處的法定最低工資,以時薪計算,作為工資的下限,防止工資過低,並確保不會過度影響勞工市場的靈活性、經濟增長和競爭力,和導致大量基層工作流失。

  張建宗指出,若草案在本立法年度通過,而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建議的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亦獲接納,法定最低工資可望於二○一一年第一季實施。

  他說:「法例實施前,勞工處會大力宣傳和推廣,確保僱主和僱員都知悉和明白有關的法律條文,以及在法定最低工資制度下各自的責任和權利。」

  他補充說:「宣傳物品會臚列不同行業實行有關規定的例證說明和真實個案。」

  談到「責任」和「回應」,張建宗表示履行社會責任和回應員工需要是人事管理的重中之重。

  他說:「薪酬固然重要,但僅只薪酬並不足夠。畢竟,我們是為生活而工作,並非為工作而生活。」

  「為協助員工達致作息平衡,越來越多僱主已懂得回應員工在家庭方面的需要,實施各式各樣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這些機構能夠吸引和挽留人才,提高員工士氣,減少員工流失,往往較具實力。」

  張建宗說勞工處一直透過宣傳推廣,以及與不同行業的三方小組和人力資源經理組織緊密聯繫,鼓勵僱主採取良好人事管理措施,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

  他總結說:「企業富有人情味,採取以人為本和負責任的人事管理策略,自然可以培養和諧與靈活應變的企業文化,長遠來說定可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