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試驗在歐盟II期和III期巴士安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保護署署長於三月十六日回覆本人就審核2010-2011財政年度開支預算提出的問題時表示,正與專營巴士公司商討開展一項由政府資助的試驗計劃,在歐盟II期和III期巴士安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以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的最新進展及實施時間表為何;

(二)有否研究其他地方使用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經驗,包括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效用及售價;

(三)會否考慮優先在現時行走繁忙區域(例如旺角、中環及銅鑼灣等)的巴士安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及

(四)除安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外,現時有否其他有助減少歐盟II期和III期巴士排放廢氣的方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鼓勵專營巴士公司為其現有的巴士加裝合適的減排裝置,以進一步減低它們的廢氣排放。現時,所有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的專營巴士,均已安裝柴油催化器,以減低30%的粒子排放物,以及50%的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此外,專營巴士公司現正在技術可行情況下,為旗下歐盟II期和歐盟III期的巴士加裝柴油粒子過濾器,而這些減排裝置可減少粒子、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排放約80%至90%。預計有關加裝工程會在二○一○年內完成。除安裝減排裝置外,專營巴士公司已經全面使用歐盟V期柴油,其硫含量低於10ppm(百萬分之十),較超低含硫柴油更環保潔淨。

  至於路邊空氣的另一種主要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它主要是經由汽車排放的氮氧化物經氧化而成),現時技術上已可為一些較新型號的巴士(如歐盟II期和歐盟III期的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以減少它們的氮氧化物排放。據我們所知,歐洲有一些地方如英國的倫敦、比利時、德國的哈根及荷蘭的阿納姆、奈梅亨和阿米爾等已為其部分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或正籌備有關的加裝工作。在這些地方中,倫敦和比利時的經驗較為豐富。倫敦早於二○○六年已確定為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環保效益,現正就為相關的加裝安排作進一步研究。在比利時方面,當地巴士營辦商已為約一百七十輛單層巴士加裝了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並預期於二○一○年內為額外的八十多輛單層巴士完成加裝工作。

  按倫敦和比利時的經驗,這些裝置可以令氮氧化物排放量減少約60%,從而在氮氧化物方面使歐盟II期及III期巴士達致符合歐盟IV期或以上的廢氣排放標準。至於價錢方面,預計每輛巴士的加裝成本約為十五萬港元。最終的安裝費用和安裝後所涉及的額外經常性開支,則須視乎安裝工作的繁雜性和匯率,以及試驗結果而定。

  為了進一步了解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技術和海外的經驗,我們一方面聯絡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主要供應商,也同時於今年年初邀請兩間主要在市區運作的專營巴士公司與我們和運輸署訪問倫敦交通管理局和比利時的巴士營運商;而九龍巴士有限公司有派員參加訪問。兩個被訪機構都確認為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技術的環保效益及技術可行性,但個別型號巴士內是否有足夠空間加裝是關鍵性的因素。

  為確認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能有效減少歐盟II期及III期巴士的氮氧化物排放,我們認為應先在本地進行試驗。就此,我們正要求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主要供應商提供資料,以助我們和專營巴士公司了解本地巴士是否有足夠空間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我們現正與專營巴士公司緊密聯絡,希望能夠在技術可行下,盡快開展有關試驗,以詳細研究建議的可行性及所牽涉的費用。

  若果試驗成功,我們會與專營巴士營辦商商討如何推動安裝工作,並會考慮鼓勵營辦商優先把已完成加裝工程的巴士調派往繁忙交通通道行駛。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2分